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稅改發威 蘋果繳稅及投資合計2兆

蘋果17日宣布將擴大美國投資,包括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及設立新園區。(蘋果提供)
蘋果17日宣布將擴大美國投資,包括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及設立新園區。(蘋果提供)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受惠於川普政府推動的稅改法案,蘋果公司計畫匯回2,500億美元的海外現金,預計繳納38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的一次性稅金;蘋果也承諾,5年內投資美國300億美元(約新台幣8,900億元),合計貢獻美國經濟新台幣近2兆元。

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去年聖誕節簽署稅改法案後,迄今企業宣布的最大規模投資案。在稅改法案中,企業稅從35%調降到21%;為鼓勵公司匯回海外現金,企業享有一次性的全面減稅。對蘋果這個繳稅最多的美國企業來說,是稅改最大受惠者之一。

據CNBC報導,蘋果公司預計為匯回現金繳交380億美元的稅,如果依15.5%的稅率,推測蘋果預計匯回2,500億美元的現金,相當於蘋果在海外的所有資金。

蘋果還宣布,5年內投資美國300億美元,其中100億元用於在美興建資訊中心。蘋果計畫建立新園區,主要針對消費者服務。

此外,50億美元用於加碼創新資金,這比蘋果執行長庫克去年在CNBC頻道《瘋狂金錢》(Mad Money)宣布的10億美元還多。這些投資預計創造2萬個工作機會,部分是直接僱用,有些是供應商及App業務。

庫克說,蘋果的投資重點放在可以直接影響就業或促進就業的地方。蘋果估計,未來5年「貢獻」美國經濟3,500億美元,不過蘋果沒有具體說如何達到這個數字。

「蘋果是一個成功的故事,這種事只可能發生在美國,能在長久以來支持美國經濟的基礎上繼續發展,我們感到很光榮。」庫克說:「我們有責任回報幫助我們成功的國家及人們。」

17日的公告還意謂著,蘋果還有數千億現金,可以用在回購、分紅、收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