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大學法人化 不再隸屬教育部

總統蔡英文19日參與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談到,大學部不應只思考如何維繫規模與經營,而是要找出特色,否則不足以讓大學永續發展。(教育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19日參與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談到,大學部不應只思考如何維繫規模與經營,而是要找出特色,否則不足以讓大學永續發展。(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南報導】在國際化的刺激下,各大學校務挑戰日益增加。若要打國際盃,教育部期盼,未來國立大學可法人化,不再隸屬教育部,可以自主成長,未來將鬆綁用人、財務部份,給予大學更有彈性的空間,但相關細節與獎勵措施還要再研議。

107學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9日,在台南南台科技大學進行第二天議程,全台公私立大專校院校長、副校長等主管出席,以高教鬆綁、大學法人化為討論主題,總統蔡英文也特地南下參與討論。

面對少子化衝擊,蔡英文表示,大學部不應只思考如何維繫規模與經營,而是要找出特色,否則不足以讓大學永續發展,並指學生才是大學主體,培育學生的學制應該更有彈性,並打造一個與社會高度連結的模式。

她認為,大家應該一起思考高教前景,因為高教品質和國家競爭力有關,而高教培育的年輕人,影響台灣未來,目前各國積極投入高教改革,台灣雖然有最高就學率,卻也有不少危機,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大學可扮演更積極角色。

面對國際競爭激烈,大學除了招生議題之外,為配合新南向政策,如何招攬境外生更是各校的課題。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個人期待是,被視為打國際盃的高教深耕計畫「全校型國際競爭」計畫,獲得該計畫經費的大學,應優先推動法人化,大學可成立法人委員會負責校務推動,教育部將在用人與財務上進行鬆綁。

她提到,過去各大學總認為教育部管很多,隨著社會變遷,應思考往法人化方向發展。未來國立大學若法人化,會有2個改變,2個不變,包含大學不要隸屬教育部,而為自主的獨立人格,要自己成長,其次是大學校長不再向教育部負責,直接面對社會,由常設性治理會議選任與課責。另外,政府對大學財務支持從「補助改為協助」,對公教人員資格任用權益不變。

針對大學法人化議題,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這是世界趨勢,很多國家如日本、法國都走法人化,且以美國哈佛大學來說,英文校名就有「公司」,史丹佛大學則是「信託公司」,由各校的董事會管理。

不過在台灣,大學都要聽教育部,教育部就是大家的董事會,只會有一個聲音指令,如此各校的特色有可能發揮嗎?張懋中說,再社會、世界變動下,各校必須有特色、求進步,高教的創新發明、多樣性呈現,都可靠法人化,否則全台都是同樣的「教育部大學」,如果面臨一次重大衝擊,不論少子化或其他議題,大學的體質都相同,恐一次全倒。

清大校長賀陳弘則說,上述2個不變,這部分還不太能確認。他以日本為例,日本大學法人化後,政府支持經費逐年減少1%,台灣跟日本很接近,會擔心有類似情況,尤其退休權益最近才大幅刪減,這信任感是脆弱的。成大過去有嘗試過,但沒有成功,賀陳弘說,應該也是跟政府支持經費、退休權益問題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