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資本大鱷 顏靜剛被查 3上市公司停牌

擁有宏達礦業等三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顏靜剛於1月17日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圖非當事人。(Getty Images)
擁有宏達礦業等三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顏靜剛於1月17日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圖非當事人。(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報導】2018年1月18日晚,中國三家上市公司宏達礦業、富控互動、尤夫股份同時公告稱,公司負責人顏靜剛於1月17日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稱其「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目前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處於停牌中。

富控互動和尤夫股份也收到了證監會的〈調查通知書〉,原因是「因公司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兩家上市公司向股民示警,如公司因立案調查事項被證監會最終認定存在重大違法行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及暫停上市的風險。

截至發稿,宏達礦業尚未披露公司收到〈調查通知書〉的公告,該公司稱,本次立案調查係針對顏靜剛個人的調查,不會對公司現有的日常經營管理活動產生不利影響。

目前,尤夫股份、富控互動、宏達礦業三家上市公司均處於停牌中。其中,富控互動為重大資產重組停牌;尤夫股份17日股價閃崩,收於跌停,當晚公司就公告擬披露重大事項,臨時停牌;富控互動則在16日晚間公告稱,因股權變更可能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變更,公司股票自1月17日起停牌。

富控互動早在2017年11月即已停牌,同年12月16日,富控互動發布收購公告,擬以13.67億元現金(人民幣,下同)收購寧波百搭網路科技51%股權。

4年成為控制3上市公司的資本大鱷

公開資料顯示,來自浙江溫嶺的顏靜剛,先後從事過IT行業、翻譯服務業。2005年11月11日成立上海中技樁業。

中技樁業在兩次謀求上市失敗後,於2013年12月通過借殼ST澄海登陸A股,股票簡稱「中技控股」。隨後,顏靜剛通過一系列複雜的資本運作,將中技控股更名為富控互動,並從建築領域進軍遊戲領域,同時又進入新能源產業,短短4年時間成為控制三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陸媒稱,像顏靜剛這樣同時控制三家上市公司的資本大鱷,中國不超過20個。

2017年底,顏靜剛控制的富控互動發布公告稱,擬以13.67億元收購百搭網路51%股權。而截至2017年9月30日,百搭網路的淨資產為7,811.95萬元,也就是說,按照交易價格計算,這次收購的增值率為3,330.64%,這家成立僅一年的遊戲公司,估值高達26.8億元。消息一出,引得市場一片譁然,並很快引來監管機構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