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五星旗霸凌西門町 商家籲北市府處理

愛國同心會近年在西門圓環插滿紅色五星旗,再加上定期的高分貝遊行,引發附近商家強烈不滿。(記者吳旻洲/攝影)
愛國同心會近年在西門圓環插滿紅色五星旗,再加上定期的高分貝遊行,引發附近商家強烈不滿。(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台北報導】台北西門町商圈長期遭愛國同心會(下稱愛同會)插滿五星旗,引發在地商家不滿。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蔡宜珊前(20)日在西門町舉辦「反對五星旗,還我西門町」快閃行動,透過行動劇方式表達周邊商家的不滿,並呼籲台北市政府出面處理、不要視而不見;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也認為,放任五星紅旗在台飄揚,就是在幫助中共踐踏中國15億人民的言論自由。

西門町可說是台北最熱鬧的商圈之一,但近年愛同會卻在西門圓環插滿紅色五星旗,加上愛同會定期會在此高分貝遊行,引發附近商家強烈不滿,認為此舉形同散播紅色恐懼與街頭霸凌,嚴重影響商圈發展,但又擔心遭暴力攻擊而無力說不。

蔡宜珊說,她還沒投入市議員初選時,就已經收到非常多的年輕人與老商家向她陳情說,西門町捷運出口後面的紅色旗海,已經對在地商家造成很大困擾,這種紅色恐怖的騷擾,對商圈的經濟發展危害很大。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蔡宜珊在西門町舉辦「反對五星旗,還我西門町」快閃行動,呼籲台北市政府出面處理、不要視而不見。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蔡宜珊在西門町舉辦「反對五星旗,還我西門町」快閃行動,呼籲台北市政府出面處理、不要視而不見。(記者吳旻洲/攝影)

她表示,民主社會雖然人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若造成在地商家的紅色恐懼,形同街頭霸凌,因此她們才會透過行動劇表達立場,希望以和平堅定的態度,向令人「反感」的紅色旗幟與喧鬧口號說「不」。

蔡宜珊也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強調北市府有《警察職權行使法》、《噪音管制法》等法令,且北市府自己也有裁量權,不應該再放縱愛同會在西門町插旗鬧事。

附近商家代表受訪時坦言,五星旗海確實對他們造成很大困擾,遊客經過都要繞道而行,對人群來往都很不方便,而且愛同會的行徑非常囂張,甚至還引發周邊車禍,已對周邊商家造成影響。他們雖然向北市府多次反應,但都沒有回應,希望北市大家長柯文哲能出面協助。

放任五星旗飄揚 同踐踏陸民言論自由

另外,網友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禁止中共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但遭法務部以不符《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意旨為由,決議「不予採納」。

袁紅冰表示,自由是台灣的驕傲,但自由不能夠影響國家的安全,尤其中共政權已公開宣稱,它的政治目的與核心利益,就是要滅絕台灣的自由,就是要否決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命運和前途的權利,就是想把台灣變成中共統治下的行政特區、把台灣香港化,摧毀台灣國家主權獨立的事實。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認為,禁止五星紅旗在自由台灣的土地上飄揚,完全符合法治精神。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認為,禁止五星紅旗在自由台灣的土地上飄揚,完全符合法治精神。(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共極權的政治象徵,就是所謂的五星紅旗,這是一個對自由台灣充滿敵意的、威脅到自由台灣國家安全的政治象徵與政治圖騰」,袁紅冰認為,禁止五星紅旗在自由台灣的土地上飄揚,是一個完全符合法治精神的舉措。

袁紅冰說,若從另一個角度上講,東亞大陸上15億的政治奴隸,都被中共剝奪了「言論自由」,而這個強權所使用的政治象徵與國家象徵,就是五星紅旗,「因此尊重這個五星紅旗,就是在幫助它踐踏東亞大陸上15億政治奴隸的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