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美元指數創三年低位恐續跌

歐元兌1.2296美元,創下2014年12月以來最高。(PHILIPPE HUGUEN/AFP/Getty Images)
歐元兌1.2296美元,創下2014年12月以來最高。(PHILIPPE HUGUEN/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股不斷創新高,美國經濟成長超過3%,通膨情勢蓄勢增溫,美國聯準會計畫今年3次升息,美國減稅有利美企海外資金匯回,這些通常對美元起支撐作用的因子近期完全不起作用,美元指數在去年下跌9.5%之後,今年續跌約2%,上週三報價為90.44,創下2015年1月以來的3年最低。

反觀歐元兌1.2296美元,創下2014年12月以來最高(上週一開始的3個交易日漲了3%),就連脫歐後重摔的英鎊也兌換1.38美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高峰。

歐元人民幣升值摜壓美元

財經網站TheStreet報導,盛寶銀行(Saxo)外匯策略師哈迪(John Hardy)認為,美元的續弱是歐洲央行會議記錄比預期更鷹派的反應,以及人民幣近期的強勁升值。

上週一(15日)人民幣站上兩年高位,一美元兌換6.4566人民幣。據彭博社報導,德意志聯邦銀行(Bundesbank)已決定將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華爾街日報》報導解讀,市場普遍預期最近通過的美國稅改方案將擴大美國預算赤字,同時推高美國國債收益率。

荷蘭銀行外匯策略師帕特爾(Viraj Patel)預期美元還有貶值的空間,並認為美元貶勢至今仍是一個溫和的下跌,而非來自美國保護主義的痛苦調整。

CNN財經網站報導,線上外匯仲介商FXTM策略師賽義德(Hussein Sayed)在上週一的報告中稱,歐洲經濟(特別是德國和法國)的蓬勃跡象已引發投資人湧入歐元,他們預期歐洲央行將快於預期地結束量化寬鬆。

美元貶值猶如雙面刃

BK資產管理公司的外匯主管施洛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上週一的報告中也預期美元仍有續貶空間,但認為續貶的理由不僅止於全球資金的移動,還涉及華府政治的角力。

美元貶勢至此對美股可說是好消息,因為蘋果公司、微軟、強生公司、埃克森美孚、寶僑公司等大型跨國企業的海外營收占比偏高,其獲利可望因美元的貶值而水漲船高,美股仍有高點可期。然而,美元過度的貶值卻會造成美國輸入性通膨,造成全民皆輸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