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美軍騎馬作戰 《12猛漢》展現另類風貌

《12猛漢》中,刻劃最成功的為尼爾森(前左)與杜斯塔姆(前右)的友誼。(CATCHPLAY提供)
《12猛漢》中,刻劃最成功的為尼爾森(前左)與杜斯塔姆(前右)的友誼。(CATCHPLAY提供)

文/蔡宜霖
911恐怖攻擊事件後,開啟了美國對抗塔利班恐怖組織的反恐戰爭,這段歷史精采紛呈,自然成了影視作品的取材來源,而今年的電影《12猛漢》(12 Strong),則是改編自911事件後美軍所發起的第一場地面作戰。

以男主角尼爾森上尉擔任隊長的綠扁帽特戰部隊,在911事件後被派駐到阿富汗,將與當地北方聯盟的其中一位軍閥杜斯塔姆合作,對付共同的敵人塔利班,並以攻下一處塔利班的重要據點為目標。

脈絡清晰 故事完整

本片約3/4的劇情都發生在阿富汗前線,因此得以集中精力詮釋一場小型戰役的過程。電影架構完整,從男主角的團隊為何能雀屏中選,到與杜斯塔姆的磨合,行軍途中的種種插曲,乃至一路攻下各個關卡,最終達成重大勝利,整個過程一氣呵成。且能讓觀眾對於整場戰役的全貌,有個較清晰、完整的認識,不至於被各種刺激的戰鬥場景模糊了對故事脈絡的理解。

相較於其他戰爭片,《12猛漢》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對馬匹的運用。自二戰以降,各國的陸軍基本上已全面機械化,只有少數如德國山地步兵師這樣的特殊單位才保有馬匹。而因阿富汗的地形特殊,也讓片中的美軍與北方聯盟士兵廣泛使用馬匹作為交通工具。

片中的綠扁帽部隊更數次騎馬作戰,讓自一戰以來就被淘汰的騎兵就此重出江湖,不僅展現了歷史情懷,更帶給觀眾嶄新的現代戰爭片體驗。美軍策馬奔騁的英姿相當吸引人,即使面對敵軍坦克、裝甲車也不減英勇,雖然多少因塔利班裝甲兵戰技不精襯托所致,但就電影的觀賞性來說,仍展現了出色水準。

異國軍人友誼 成劇情亮點

《12猛漢》的劇情中,刻劃最成功的為尼爾森與杜斯塔姆的友誼,2人的成長環境天差地遠,但因共同敵人而結盟,過程中擦出不少火花。對手戲幾乎場場精采,對於更偏好觀賞文戲的觀眾來說,相信勢必能從中收穫不少樂趣。

電影對杜斯塔姆一角塑造用心,更不乏亮點,因此英雄光環不至於全然被美軍占去,多少淡化了美式英雄主義色彩。《12猛漢》給了北方聯盟充足戲分,這也讓本片的視角更具多元性,算是好萊塢電影中難得給美軍盟友足夠閃光點的作品,另類突顯了本片的特殊意義。

尼爾森與杜斯塔姆2位要角在片中均不乏蛻變,前者從一位普通的軍人成長為真正視死如歸的戰士,後者則從一般格局狹隘的軍閥,變得能以大局為重。2人的轉變與故事的推進相輔相成,讓《12猛漢》的劇本更為豐滿。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的戰爭片就算喜劇收場,多少也會因過程中的傷亡帶來些許缺憾。而本片拜史實所賜,難得地可以全員平安歸國,結局的美滿在戰爭片中可謂少有,讓《12猛漢》振奮人心的效果,有機會更勝於許多同類型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