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學學測新式考法 國文選擇題寫作分節考

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和寫作能力測驗將首度分節施測,希望提供考生較充足的作答時間。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和寫作能力測驗將首度分節施測,希望提供考生較充足的作答時間。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將於1月26日、27日登場,往年大學學測國文包含選擇題和寫作,考試時間120分鐘,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和寫作能力測驗將首度分節施測,希望提供考生較充足的作答時間,大考中心也提醒考生要注意是否有限制作答字數,並注意分配作答時間。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劉孟奇提到,今年學測國文(選擇題)與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將分別於26日、27日的第3節施測,考試時間各為80分鐘,國寫測驗目標為測驗考生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和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國寫兩大題將分別對應測驗目標。

劉孟奇說,經由大考中心過去研究測試和各場高中教師座談會,了解許多考生可能不易在80分鐘內完成兩篇完整文章,因此命題小組會慎重考量作答時間,設計試題與組卷,例如評量知性統整判斷能力的試題,也有可能限制考生在字數較短的作答篇幅中清晰表達。

國寫共有2題,每題各25分,國寫總得分占學測國文總分的50%,選擇題總得分同樣也占學測國文總分的50%,考生拿到學測成績單時,會看到國寫兩題的原始得分,大考中心還會另外提供國寫單獨成績報告,將國寫原始得分對應級距後分為A、B、C或0的等第制,各大學校系可自訂是否作為個人申請管道的審查資料。

大考中心表示,考生作答時,應仔細注意題目是否有限制作答字數,同時也請考生注意分配作答時間,避免花費太多時間作答第1題而導致來不及寫完整份測驗,提醒考生務必保留適度時間作答第2題。

為了幫助考生避免違規,大考中心也製作「應考違規指數」測驗,透過10個問題,讓考生能知道自己是否了解試場規則,同時針對測驗結果給予不同建議,希望考生不要失去不該失去的分數,和自己理想的校系擦身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