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蔣萬安不選北市 柯建銘:蹲久再跳無妨

民黨立委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右2)20日受訪表示,黨內從來沒有勸進任何人參選,對於初選不能有任何評論。(中央社)
民黨立委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右2)20日受訪表示,黨內從來沒有勸進任何人參選,對於初選不能有任何評論。(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立委蔣萬安日前宣布不參加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沒想到蔣萬安這麼快宣布,國民黨一定會循公開公正的初選機制挑選最適當的候選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建議蹲久再跳無妨。

 

吳敦義在出席活動時提到,既沒宣布要選,何必要突然宣布不選,假如能多思考一段時間再做決定比較好,「沒想到他這麼快宣布,他既然宣布了,我反對有什麼用」。

 

吳敦義說:「我不可能保證提名蔣萬安,所以不能叫他不宣布,只能請他再思考一下。」他強調,國民黨一定會循公開公正的初選機制來挑選最適當的候選人,無論是台北市長人選或高雄市長人選,原則一致,從未變更。

 

柯建銘則在臉書發文「給蔣萬安及國民黨的一封信:在鐵達尼號上當船長及任何人,最後還是會隨船而沉的」。他常告訴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國民黨內你是有未來的人」,太早來的桂冠不是桂冠,蔣萬安是該沉潛靜思,蹲久再跳也無妨。他建議,「三代台灣人」是蔣萬安棄選後最該讀的一本書。

 

柯建銘說,但肯定蔣萬安理性的一面,雖然蔣萬安對《勞基法》有意見,但總預算蔣萬安只提4案、連署3案,占國民黨2,528案案海比率甚小,也不會如時代力量用同一理由對警政署、國庫署、金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各提百案刪減或凍結案,尚屬可圈可點,是反對黨中最克制的、最理性的,可成大器。

 

政治人物存在的價值是在於被國家、人民、政黨利用幫助成正比。柯表示,只有不斷「加值」、「升值」自己,作秀適可而止,短時的弄潮兒不會有英雄領袖的魅力,厚度、深度、廣度、溫度須慢慢堆疊。蔣萬安接受媒體訪問時,只簡短回應說:「謝謝柯總召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