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高屏連4天紅害 民眾火大抗議

多名環保團體成員21日到高雄市政府前,針對空汙議題高舉海報標語等陳情抗議。(中央社)
多名環保團體成員21日到高雄市政府前,針對空汙議題高舉海報標語等陳情抗議。(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南部空品糟,台南、高屏地區已連續4天紅害。「自己家鄉自己救」臉書粉絲頁21日發文痛批,台北官員不知道PM2.5很毒嗎?台北還沒紅害就很緊張,高雄、台南的鄉親每天泡在毒氣中,卻不把他們當公民看。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則發起「高雄紫爆無人問,人民火大要抗議」,到高雄市府大門口抗議,要求市長陳菊出面處理,不要繼續推託。

林園區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理事蘇義昌指出,這2天,高雄各行政區PM2.5動輒破百,比日均值標準35.4微克/立方公尺高出兩倍多。環保署去年發布三級預警標準高達150.4微克/立方公尺,應該下修到90.4微克/立方公尺,才能及時預警民眾防範。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18日起已啟動應變機制,通報全市前20大廠商、汽電共生廠減排或降載;20日晚間7時台電興達電廠已啟動第1階段減排降載、21日上午通報第2階段降載。市府已訂定燃燒設備加嚴標準,新設工廠於2017年公告後生效,既存工廠2018年7月1日開始須符合這項標準,也要求台電興達發電廠於空品不良秋冬季節減少生煤用量20%。

環保署指出,受到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境內汙染物持續累積,主要汙染物仍是不易擴散的一級致癌物PM2.5,預估高屏紅害還要持續到後天才會改善,雲嘉南則可望明天脫離紅害,但跟中部地區一樣,仍會達到橘警等級並持續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