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霧砲車造假過頭 寧夏環保大樓成冰雕

近日,寧夏石嘴山環保局被爆此前用霧砲車噴水霧干擾環境監測數據,卻將該局大樓噴成「冰雕」。(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寧夏石嘴山環保局被爆此前用霧砲車噴水霧干擾環境監測數據,卻將該局大樓噴成「冰雕」。(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中國頻頻爆出空氣品質造假事件。近日,寧夏石嘴山環保局被爆用「霧砲車」干擾環境監測數據,卻做過頭,將該局大樓噴成「冰雕」。

據陸媒1月20日報導,網民爆料一張圖片,顯示寧夏石嘴山市環保局大樓變成了「冰雕大樓」;據知情網民透露,此事發生時間在2017年12月初,因該樓設有國家環境監測網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點,霧砲車噴水霧以求改善環境監測數據。沒料到那幾天夜間氣溫已達零下10度左右,霧砲車作業人員沒掌握好「火候」,「用力過猛」就把大樓噴成了「冰雕」。

1月20日,陸媒記者分别致電石嘴山市環保局和寧夏環保廳求證此事。石嘴山市環保局值班人員稱「大樓變冰雕」是因為「水管壞了」;但寧夏環保廳則表示,「大樓變冰雕」的確是因霧砲車噴水改善監測數據。

寧夏環保廳1月16日通報稱,去年12月2日至5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環衛管理站利用噴霧抑塵車(霧砲車)連續對一大樓進行噴霧清洗,直接影響了監測設備採樣口,干擾了空氣品質監測。涉事大樓是該區國家環境監測網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點的辦公樓。大武口區環衛管理站站長毛峻峰、副站長蔡天明因此被警告處分。

網民則諷刺稱,噴水霧砲車在每個城市環境汙染監控點附近都有幾台,巨款買霧砲車卻是專用於環境品質數據造假的;掩耳盜鈴,自欺欺人,政府的臉都給丟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