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逼外企選邊站 美議員籲反制

分析指出,美國企業最大的錯誤就是讓自己被當作工具,被中共利用推行潛規則。圖為北京萬豪酒店。(AFP)
分析指出,美國企業最大的錯誤就是讓自己被當作工具,被中共利用推行潛規則。圖為北京萬豪酒店。(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國際連鎖飯店萬豪集團因在問卷中將香港、澳門、台灣、西藏等列為國家,而遭中共官方與中國網友批鬥,甚至引發「獵巫」效應,多家外企都被網友舉報進而遭受懲罰。對此,《華盛頓郵報》刊登評論指出,中共利用經濟力逼迫外國公司在政治立場上「選邊站」的行為,已推升到新的危險局面,美國國會朝野應正視並全面反制。

《華郵》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近日在評論中提到,萬豪集團在中國大陸有300多家飯店,是繼美國之後的第二大單一市場,而在該公司關閉其中文網站和App,且首席執行長蘇安勵(Arne Sorenson)發表道歉信之後,中國網友仍持續在網路上搜索,並找到數十家與萬豪有相似行為的外國公司,要求他們道歉,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的網路機器人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之後包括達美航空和服飾品牌Zara在內的外企紛紛道歉,但中共並未止步。羅金指出,數十家公司被要求清理網站上的相關內容,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的全英文媒體《中國日報》(China Daily)以〈不容許中國核心利益被藐視〉為題刊登報導,其中描述了中共官員甚至威脅加拿大一名中國留學生的家人,只因其對「西藏之友」的推特按讚。

中共對美商侵略性 影響美中關係

羅金談到,中共通過結合政府權力,煽動公眾怒氣和負面的國家媒體報導,給美國公司施加巨大壓力,使之與中共的政治路線相符。這種侵略性刻正成為美中關係中的一大問題。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對於中共日益全面地利用貿易和商業進行擴張,每個人都應該深感擔憂,他告訴羅金,數十年來中共一直對威脅其政權的議題和言論進行控制,如今可看到這種資訊戰也影響到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商。

共和黨眾議員卡拉格(Michael Gallagher)向羅金表示,隨著中共強迫和控制美國企業方面益加厚顏無恥,美國朝野必須全面反制。共和黨眾議員卡拉格(Michael Gallagher)向羅金表示,隨著中共強迫和控制美國企業方面益加厚顏無恥,美國朝野必須全面反制。(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Office of Photography/Wikimedia Commons)

羅金認為,華府決策者目前該問的問題是,中共這些舉動的盡頭在哪裡?華盛頓的官員們在這其中該扮演什麼角色?共和黨眾議員卡拉格(Michael Gallagher)向羅金表示,隨著中共強迫和控制美國企業方面益加厚顏無恥,美國朝野必須全面反制。中共長期利用市場逼迫外企讓步,萬豪事件只是最新一例,而美國缺乏反制作為,朝野必須堅定捍衛美國的國家安全與經濟利益。

美商最大錯誤是自願被中共利用

目前看來比起華府,萬豪似乎更關切北京對他的看法。羅金在報導中提到,萬豪國際亞太區總裁施康瑞(Craig Smith)拒絕了他的採訪請求,但接受了《中國日報》的採訪,施康瑞稱這次事件可能是他職業生涯中最大的錯誤之一。不過羅金認為,事實上,美國企業最大的錯誤就是讓自己被當作工具,被中共利用來推行潛規則。

羅金表示,華府對中共以經濟力強迫美商實現其政治目標的威脅感到震驚。他認為國會議員們必須說服美國企業在追求利潤之餘,應思考是否因此危及了更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