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鹿野紅烏龍茶品牌創立的故事

鹿野鄉的紅烏龍、福鹿米、咖啡和鳳梨乾,是當地特色伴手禮。(記者龍芳/攝影)
鹿野鄉的紅烏龍、福鹿米、咖啡和鳳梨乾,是當地特色伴手禮。(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縣鹿野鄉近年因熱氣球而聞名,與此同時,當地開發的新興特色茶「紅烏龍」也走紅國內外,不只愛茶人會來找茶,年輕人最愛的手搖飲也增添蜜香紅烏龍,甚至還有紅烏龍蛋捲、紅烏龍茶餐等副產品應運而生,鹿野鄉一躍而成為全台知名的紅烏龍的故鄉。

紅烏龍是什麼樣的茶?「紅色茶湯鮮果香,甘醇回味撲鼻梁,一心二葉手工採,冷泡滋味透心涼。」茶人洪飛騰的這首詩,極為傳神地描述了紅烏龍的特色,在鄉公所任職的他,當年將經濟部補助款515萬元充分運用,並活用中華傳統道家的智慧,加上所學的農經企管知識,推動全鄉鍥而不捨的努力,讓原本不知名的紅烏龍家喻戶曉,不但振興了鹿野鄉沒落的茶產業,也讓紅烏龍建立品牌,成為茶品項之一。

現在紅烏龍已成為台東縣的代表茶類,台東縣已將紅烏龍註冊地理標章,紅烏龍帶給台東茶農的年產值達上億。紅烏龍的行政推手洪飛騰,也因此獲得台東縣模範公務員的表揚。回顧這背後努力的過程,正如品一口茶湯,耐人回味。

茶產業生病 臨危受命 研考變產業醫生

鹿野鄉福鹿茶區,原本是台灣東部最大的產茶地,近年由於低廉的外來茶充斥,衝擊許多茶園被迫改行種水果,加上2008年一場旱災,茶的栽植面積大量遞減,鄉民收入也大受影響。當地茶業改良場為突破困境,採夏秋之茶研發製成全發酵的紅烏龍,增加市場銷售量,鄉公所並向經濟部申請了515萬元產業發展計畫經費補助,可是困於知名度未打開而遲滯不前。

當時的鄉長詢問鄉公所研考員洪飛騰,有無辦法救救茶產業?洪飛騰於2007年經特考分發到鹿野鄉公所,在此之前曾在某大航運公司做了十年的銷售,從大學至博士班所學又跟農業經濟有關,臨危受命,便毅然承擔此重任。

洪飛騰將計畫案重整,人事費全刪除移做行銷,第一次召集農民開會時,大家沒有信心,一片反彈,阻礙重重,但他並未放棄,因為他想:「我讀這麼多書,到底要在這世代做什麼事情,如果知識或技能不能用在富國利民,讀這麼多書做什麼?」

憑著這樣的信念,他決定勇敢再出發,也用學習型組織的理論,建立學習團隊,誠懇地跟茶農、茶商及茶工廠積極溝通,「產業生病了,我們是產業的醫生,把它救起來。」雖然病會不會好沒有把握,但他決心用事實驗證學理,一定要成功。過程中透過公開招標引進外來活水,一年後漸有起色。但當時因為沒有紅烏龍品項,加上茶區做紅烏龍的僅占5%,一般人想買卻買不到,急需擴大參與面。

於是洪飛騰又去研究策略管理,將極有限的14萬媒體宣傳費,找到一家地方媒體幫忙,鎖定台東地區打廣告,也手把手教純樸的茶農如何介紹紅烏龍,目的是希望台東人自己要先知道,台東的特產除了釋迦外還有紅烏龍,隨口便可推薦給親朋好友做伴手禮。「內部先行銷,會發散出去,溢出效果。」

LOGO富創意 太極意象生生不息

在設計紅烏龍logo時,洪飛騰請廠商按照他的口述手畫,取龍生九子之一貔貅的形象置於右側,因為貔貅又叫天鹿,中國人認為是吉祥、財富的象徵,與貔貅的形象相對應的是紅烏龍的茶葉,形成一個圓型的太極意象圖案。

洪飛騰說,整個logo 的涵義,便是期望鹿野鄉的紅烏龍茶產業能夠透過天鹿的庇佑,加上鄉親們的努力,永續經營,去創造金錢與收入,讓財富增加,藏富於民。洪飛騰又去經濟部申請註冊產地證明標章,紅烏龍的品牌形象定位後,逐漸形成善循環。

現在走進鹿野鄉,幾乎全鄉茶行都有賣紅烏龍,還有紅烏龍珍珠鮮奶茶、紅烏龍黑糖薑片等。農會輔導的田媽媽餐坊也開發紅烏龍特餐,大受歡迎。當初反對的聲浪全變成支持,整個環境翻轉過來。

實踐民生主義 藏富於民 開發農村經濟

如今紅烏龍已成為茶書裡的一個品項,「此品項得來不易,過程走得艱辛」,洪飛騰說,「政府花515萬的補助經費,這是納稅人的錢,產生的效果要讓民眾賺到上千萬甚至上億,這樣納稅人的錢才有意義。等於政府的錢都要花到老百姓口袋,這才是民生經濟的中心思想--藏富於民。」他站在富國利民的基點,頂著巨大壓力堅持原則,終於達到讓產業發展、利益均霑的目標。

在鹿野鄉公所,陳列著登記編號第一號的紅烏龍,封條上蓋的印章是洪飛騰的字號「公子飛」。還有幾大本疊起來厚度超過30公分的計畫書,記錄著紅烏龍品牌從無到有的過程。洪飛騰將此過程寫成行政案例,希望公務員要堅持做對的事,並能透過企業管理達到行政計畫的商業化效益,使行政部門也能有企業CEO的成果,他認為「這是新一代的公務員必需深思考量的議題。」

台東鹿野茶產業因紅烏龍而蛻變,洪飛騰也希望紅烏龍能以富有意義的品牌形象與品質保證規章,永續經營,達到促進產業發展、活絡農村經濟的目標。◇

七步成詩傳佳話 文人下鄉順天命

在鹿野鄉瑞源村有一座客家花布燈籠館,館內掛著一首詩「大原客」:「瑞氣祥和客家村,源遠流長客家人,花布燈籠隆四海,布滿人間處處春。」此首藏頭詩巧妙地將大原地區的三個村名「瑞源、瑞和、瑞隆」嵌入詩中。詩的來源是洪飛騰與朋友笑談間應大家要求所作的「七步詩」,一時傳為佳話。

喜歡讀書並精研道家理論的洪飛騰,認為道家思想是中國最古老的思想 ,博大精深,他把道家理論運用在生活和工作中,並且配合科學,活用知識。他強調「選讀傳統好的經典,會幫助人對生命有透澈的看法,那是中國人很重要的要修養的部分。」

服務至今已十年,洪飛騰勇於任事並負責鹿野鄉公所的1999熱線,幫鄉民答疑解惑,獲得鄉長的信任及民眾的信賴。他說,「既然來這裡就是天命,用助人的心態有效率的踏實服務鄉民,知識學問在此能得到印證,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成就感達到頂尖,所以心裡感到富足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