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新版勞基法 6成3台人認為有利資方

新版《勞基法》遭質疑政府為圖利財團不惜犧牲勞工權益,草根影響力基金會23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近六成三(62.8%)認為修法對資方有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新版《勞基法》遭質疑政府為圖利財團不惜犧牲勞工權益,草根影響力基金會23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近六成三(62.8%)認為修法對資方有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新版《勞動基準法》遭質疑政府為圖利財團不惜犧牲勞工權益,草根影響力基金會23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近六成三(62.8%)民眾認為修法對資方有利、近六成二(61.8%)贊成勞動權益大倒退,且近六成(59.9%)不贊成這次修法,僅13.3%贊成。不過,近四成(40.5

%)贊成鬆綁法令、製造彈性,以便保障勞工選擇權。

草根影響力基金會透過網路問卷調查1,120位20歲以上民眾,調查也發現,年齡越低(20~29歲族群)以及職位越低,越反對每月工時從46增加到54小時、輪班間隔從11縮短到8小時,且越年輕族群越同意這次修法勞權大倒退、職位越低者越加反對7休1鬆綁為14休2。

對於勞工希望彈性又反對修法,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表示,彈性是資方的彈性不是勞方的彈性,怎樣有彈性是大哉問。法條上說要靠勞資會議、工會把關勞動條件,連國公營事業的勞資會議、工會都可能沒辦法做到100%把關;更何況民營企業中,勞資會議變成資方的場子,然後工會組織率非常低。台灣老闆一聽到工會,都認為要搶奪、造反,非常抗拒、打壓,勞動部也不想管,可是沒辦法,現在的勞動現場就是資大勞小。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指出,《勞基法》一例一休第一次修法企業主反彈,大多是雇主不遵守勞動法令,去年勞資爭議最多事件是加班費沒有如實發給,第一次修法也讓更多勞工了解勞動法令。目前工會只有7%,政府應透過這次修法,鼓勵企業主增加工會組建率,真的不要把工會看作洪水猛獸,工會宗旨是保障會員權益、維護企業發展,很多幹部也都有這樣的認知。◇

勞基法新法意見調查

項目

贊成(%)

不贊成(%)

鬆綁法令

40.5

30.6

特休假延1年

35.3

42.5

加班延長至54小時

21.9

47.7

輪班間隔8小時

15.9

61.2

7休1改14休2

14.9

58

依法休假、增加工時、變相減薪

14.1

63.7

加班費核實計算

33.5

39.8


資料來源:草根影響力基金會  記者徐翠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