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中共限娛令更嚴 封殺「對黨離心離德」藝人

從《中國有嘻哈》走紅的GAI(周延),18日被爆臨時缺席湖南衛視《歌手》比賽、畫面刪光,遭質疑是「被缺席」。(翻攝自GAI周延微博)
從《中國有嘻哈》走紅的GAI(周延),18日被爆臨時缺席湖南衛視《歌手》比賽、畫面刪光,遭質疑是「被缺席」。(翻攝自GAI周延微博)

【記者程動言/綜合報導】中共限娛令越趨限縮,傳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內部會議上,提出封殺藝人的標準,包括「對黨離心離德」的藝人等「四個堅決不用」標準,甚至規定嘻哈、紋身、(非主流文化)、喪文化(頹廢風格)的藝人也不能用。這些封殺令19日開始在社交平台上傳播,引起網友震撼議論。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廣播電視行業最高監管機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內部會議上提出封殺藝人的標準,包括「對黨離心離德、品德不高尚的演員堅決不用」、「低俗,惡俗、媚俗的演員堅決不用」、「思想境界、格調不高的演員堅決不用」、「有污點有緋聞、有道德問題的演員堅決不用」等「四個堅決不用」標準。

從《中國有嘻哈》走紅的GAI(周延),18日被爆臨時缺席湖南衛視《歌手》比賽、畫面刪光,遭質疑是「被缺席」。他的微博名稱也從「超級無敵GAI」改為「GAI周延」,自我簡介並刪除「說唱歌手」的標籤。

報導指出,這種次文化時常帶有挑釁姿態,看來已成為執政者的眼中釘,中共對媒體和文化控制將越來越嚴格。近年當局對娛樂界不斷升級的限制包括:

2012年:對婚戀交友、才藝競秀、情感故事、遊戲競技、綜藝娛樂、訪談脫口秀、真人秀等7類節目實行播出總量控制。

2014年:規定每個頻道播出新聞、競技、文化、科教、生活服務、動畫、少兒紀錄片和對農等8類節目比例達到30%,對歌唱類選拔節目、電視晚會等進行調控。

2016年:規定上星綜合頻道每年晚上7時30分至10時30分開播的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兩檔,同一檔真人秀節目,原則上一年只能播出一季。

2018年:「對黨離心離德」等四種藝人不用,嘻哈、紋身、(非主流文化)、喪文化(頹廢風格)的藝人也不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