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越南人口近億內需可期 台商宜因應稅改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調查報告指出,越南為亞太地區最熱門的經濟體,其人口數近破億,內需市場可期。資誠指出,近5年越南維持穩定GDP成長吸引大量外資,但越南政府亦提出一系列重大稅改,提醒台商宜完善稅務治理與法規遵循。

政府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越南成為我國企業布局東協的重點市場之一。資誠發布《2017年APEC地區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亞太經合組織企業領袖看好東協地區的投資環境,越南則是亞太最熱門的經濟體。

報告指出,越南為東南亞地區第三大人口國,人口近破億,消費力日增,內需市場可期,其GDP穩定成長,近5年亦吸引大量外資直接投資。

目前越南政府持續加入國際貿易組織,簽訂多國或雙邊貿易協定,但外商投資越南需注意近年人力成本增加。

越南台商總會輔導總會長謝明輝表示,越南人力素質佳,要管理好越南員工,應加強了解越南特有國情及民族性,以免埋下日後勞資糾紛的種子。 

另外,近期隨著外商投資持續蓬勃,越南政府提出一系列重大稅改方案。資誠指出,最令人矚目的是,資本轉讓利得稅將改由銷售收入之總額課稅,而非現行以交易淨額(Net)課稅,這將造成賣方不論有資本利得或損失皆須課稅的情形。 

資誠(越南)合夥人Christopher Marjoram解說,雖然該資本轉讓利得稅並未明文規定是否包含海外母公司之移轉(俗稱間接移轉),然而目前已有稅局實務案例,不僅針對越南公司得移轉課稅,並針對越南公司其海外母公司的移轉也徵收稅款。提醒台商宜完善稅務治理與法規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