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大紅包

文/植物
今年過年,二兒子遞給妻和我一人一個紅包,妻開了看了一下,真嚇人,好大的一個紅包-五位數,這是我一生拿過的過年紅包中最大的一個。

妻問兒子:「為什麼包這麼大的紅包?」兒子說:「因為我平常都沒給你們錢,所以過年時要包大一點。」真令人感動!

我與妻討論這件事情:孩子退伍至今上班不過五個多月,老闆的年終紅包大概只有二、三萬,他居然幾乎全給了我們,一點都不吝嗇。

我一直覺得這個孩子心思很細膩,他能想到「平常沒有給我們錢,過年一定要多給。」真的很不容易!

我所知道的是很多孩子,甚至於已經為人父了,對於自己的父母總是吝嗇,一天到晚說沒錢,錢都拿去跟會、「血拼」了,但是對於父母總是一毛不拔,捨不得「孝敬」。還有的人說:爸媽很有錢,不用給他們零用錢。

其實父母不論多麼有錢,拙見以為孩子賺錢,不論自己生活多麼困頓,都應該勒緊腰帶,拿一點錢孝敬父母,算是一種「反哺」。尤其是父母退休以後已經沒有收入了,更應該按月給父母零用錢,讓父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