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奇美哈勒曼特特展開鑼 藝術家:我這輩子最好的展覽!

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中國碗與紅蘋果靜物》,1999年,油彩、木板,62.0 × 62.0 公分。(奇美博物館提供)
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中國碗與紅蘋果靜物》,1999年,油彩、木板,62.0 × 62.0 公分。(奇美博物館提供)

【記者黃捷瑄/台南報導】台南熱門打卡景點之一、奇美博物館1月24日(週三)推出《凝視日常-荷蘭藝術家哈勒曼特》特展,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出席開幕活動時,對展場規劃、顏色選擇、教育性的互動設計及作品的呈現方式讚不絕口,直呼:「這是我這輩子最好的展覽!」

73歲的哈勒曼特以精確、細膩的寫實技法描繪物件及室內空間著稱,被譽為歐洲當代寫實繪畫的指標性畫家,亦是荷蘭皇家騎士勳章的得主。荷蘭西法里遜美術館前館長斯布威特(Raud Spruit)讚譽:「哈勒曼特的世界就像是20世紀荒蕪世界中的綠洲。」

蔬果、小動物、紙盒、玻璃瓶等日常小物,在藝術家心靈巧手的描繪下活靈活現,並且透露出簡約、典雅、和諧、靜謐的獨特氛圍。哈勒曼特說:「如果你用眼睛和心去感受,你會接收到很多的訊息。」

在藝術家心靈巧手的描繪下,日常生活所見之物活靈活現,並且透露簡約、典雅的獨特氛圍。圖為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木製湯碗與梅子》, 1982年,油彩、木板,40.0 × 48.0 公分。在藝術家心靈巧手的描繪下,日常生活所見之物活靈活現,並且透露簡約、典雅的獨特氛圍。圖為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木製湯碗與梅子》, 1982年,油彩、木板,40.0 × 48.0 公分。(奇美博物館提供)

本次展出集結哈勒曼特半世紀的創作精華,包含油畫、草圖、手稿、創作工具、技法解說及專訪影片等百件展品。館方希望透過這個展覽,將觀眾從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抽離,走進藝術家的創作世界,感受那股安定、療癒的力量。

同時,今年正逢奇美藝術獎30周年,該獎多年來著重於寫實繪畫的推廣,館方也希望藉此彰顯寫實繪畫的價值,與民眾同慶藝術獎30周年的喜悅。

為了方便民眾安排參觀行程,奇美博物館寒假期間取消休館日。3月起更加碼推出一系列教育活動,包括主題講座、說故事、工作坊等。此外,由於哈勒曼特來自荷蘭,館方將在4月27、28日舉行「荷蘭國王節市集」,邀請民眾同歡。

《凝視日常-荷蘭藝術家哈勒曼特》特展展期自1月25日至明年2月25日,購票、活動等相關訊息詳見奇美博物館官網(http://www.chimeimuseum.org/)。◇

展品搶先看

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青瓷碗》,1994年,油彩.木板,39.0 ×  48.0 公分。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青瓷碗》,1994年,油彩.木板,39.0 × 48.0 公分。(奇美博物館提供)

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中國碗與紅蘋果靜物》,1999年,油彩、木板,62.0 × 62.0 公分。哈勒曼特(Henk Helmantel),《中國碗與紅蘋果靜物》,1999年,油彩、木板,62.0 × 62.0 公分。(奇美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