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浸大兩參加抗議學生遭停課

浸會大學普通話畢業試引發連串風波,浸大更將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左)以及浸大中醫學系學生陳樂行(右)停課。(記者余鋼/攝影)
浸會大學普通話畢業試引發連串風波,浸大更將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左)以及浸大中醫學系學生陳樂行(右)停課。(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香港浸會大學普通話畢業考試引發連串風波,連日來,在中共傳媒連番攻擊和炒作下,校方24日將兩名參與行動的學生,包括學生會會長劉子頎以及浸大中醫學系學生陳樂行停課。

浸會大學將「普通話」列為畢業必修科目,前年遭到學生反彈,浸大改推出豁免考試,只要合格就可以不用參加普通話畢業考試。但去年11月,首批參加豁免試的學生卻只有約三成合格,使得浸大學生會及數名浸大學生,17日起「占領」語文中心抗議。

隨後副校長周偉立前往現場與學生對話,承諾可安排同學重考「豁免考試」,並答應重啟畢業相關要求,隨後學生的「占領」才結束。

事件在24日卻變調,浸會大學校方當日下午和學生開會,但校方仍不肯承諾是否取消普通話考試。劉子頎會後表示,雙方共識不多;會上多名學生批評校方沒有在豁免考試前公開評分準則及合格標準。他們強調,並不是反對普通話這個語言,而是反對校方將普通話考試作為畢業的要求,有學生更形容是「制度暴力」。

周偉立承認,豁免試未能評核普通話是否合格。校方表示,下一次普通話豁免試會有調整,但對於要求不列普通話作必修課程,就有待按程序檢討。

浸會大學學生會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向受影響的教師職員致歉,並再次強調學生當日過激的行為,源自校方多年來對學生訴求漠視所致,校方也需要負一定責任。

陳樂行則稱在占領行動後,由於中共傳媒廣泛報導,他到廣東省中醫院實習時收到網民百多個恐嚇訊息,包括「找人打你」、「拿你去解剖」等威脅字眼,中醫院也收到百多個恐嚇電話。

就在學生會的記者會舉行約2小時後,浸大校長錢大康突然會見傳媒,宣布兩位參與「占領」語文中心的同學即時暫時停課、即時生效,直至紀律委員會完成程序。他解釋該兩人違反大學學生的紀律程序,涉及侮辱、威脅老師;另10多名參與行動的學生則不需要即時停學處分,仍會由紀律委員會跟進。

雖然錢大康以隱私為由拒絕透露學生身分,不過,劉子頎及陳樂行其後向傳媒證實收到停學通知。兩人將去信校方不滿裁決;他們指,對校方史無前例的判決感到非常震驚、匪夷所思,對學校失去信任。

教職員工會主席:校方處理太倉促

浸大教職員工工會主席、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批評校方做法不恰當,質疑是否處理太倉促和有濫權之嫌,「不是一人決定所有的事情,而應該是有機制、制度去執行。」

對於中共黨媒的渲染使陳樂行接到死亡威脅,黃偉國認為,此次如同之前的林慧思老師翻版,將學生的言論行為扭曲成「暴力事件」,然後透過親共媒體的炒作、傳播,最後就出現校方停課打壓的情形。他並表示,工會一定會聲援學生。

多校學生會連署抗議

學聯以及中大、科大等超過10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發表連署聲明,對浸會大學的決定表示嚴正抗議及極度遺憾。聲明指出,兩名學生顯然沒有對校園構成即時威脅,浸大校方錯誤援引紀律程序處以即時停學,是「未審先判」的越權行為。又指做法令人聯想到打壓抗議聲音的極權劣行,憂慮校方的決定造成寒蟬效應,進一步收窄校園的言論空間。促請各大學校長挺身捍衛校園內的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