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籲企業為員工加薪 蔡總統:幸福共好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5日接見全國商店傑出店長,呼籲企業為員工加薪。她說,好的薪水會讓員工更認同工作,也更願意為公司效力;員工好,企業好,社會好,就是今年強調的幸福共好。

蔡總統致詞提到,店長是一個門市的靈魂,現在很多服務業越來越重視店長的角色,也越來越願意用更好的薪水來延攬店長,這是一個好的現象,社會開始把這個工作當做一個專業,然後認真精進這份專業,這就是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態度。

總體面來看,確實看到一些低薪的行業,集中在服務業。她說,針對這些困境,政府會積極協助服務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順利走向升級轉型。

蔡總統認為,政府鼓勵更多的商店結合科技、創新的趨勢,像「一之軒」去年就引進了機器人,這是一個值得借鏡的案例,而且不只是店面可以導入新科技,在營運管理上也可以善用大數據,發展具有差異化的服務。

蔡總統也認為,台灣的服務業應該走向海外,來擴展市場,台灣式的人情、教育跟創意就是台灣在世界上最好的競爭力,藉由新南向政策,政府陸續在引領業者布局東南亞的市場,為台灣的服務業跟從業人員尋找更寬廣的前景。

在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同時,也必須讓從業人員的競爭力能夠提升上來,這樣薪資的成長空間才會更大。蔡總統強調,這就是為什麼她提出終結低薪的方法當中,除了產業的升級轉型,還要為從事低薪或者是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提供職涯諮詢跟職業訓練,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找到個人的特色,發展更強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