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內門總鋪師 辦出一桌人情味

內門區公所舉辦過年「初二回娘家」習俗,已持續5年推出「初二回娘家吃辦桌」活動。(記者內門鄉公所/攝影)
內門區公所舉辦過年「初二回娘家」習俗,已持續5年推出「初二回娘家吃辦桌」活動。(記者內門鄉公所/攝影)

文/記者李怡欣
信仰鼎盛 廟宇陣頭吃喝全靠總鋪師 

談到內門,就想到「宋江陣」與「總鋪師」。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原來兩者間淵源,羅漢門文史尋根工作室老師陳聰賢,由三百年前細說分明,內門舊地名叫羅漢門,曾發生赫赫有名「鴨母王朱一貴」起義事件,在清軍剿殺背景下,鄭成功的阿兵哥逃到曾防守的府城屏障--「羅漢內門」,這群手持木棍、藤盾的鄭成功盾牌兵,如梁山泊一零八條好漢忠義雙全的首腦「宋江」,習武之人落腳內門,發展地方武陣。

羅漢門文史尋根工作室負責人陳聰賢老師,同時也是內門紫雲宮主委,擔任文史解說員,講解內門故事生動有趣。羅漢門文史尋根工作室負責人陳聰賢老師,同時也是內門紫雲宮主委,擔任文史解說員,講解內門故事生動有趣。(陳聰賢提供)

有此一說「鄭成功的兵就是內門祖先」,這群操持兵械、功夫了得的武將防守東北邊「生番」(過去對未漢化原住民不雅之稱),訴說了內門先人慓悍民風與陣頭文化由來。

明朝阿兵哥從家鄉帶來的觀音菩薩像,奠定內門340年鼎盛信仰,拜觀音祈求與躉仔(魯凱族)打仗順利,為了謝神,陣頭將雙方廝殺作戰情形,融入酬神武藝中,是「內門宋江陣」獨特之處,一年一年流傳下來。

民俗藝陣在內門!高雄市政府每年3月舉辦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學生組隊演出(日新工商)。民俗藝陣在內門!高雄市政府每年3月舉辦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學生組隊演出(日新工商)。(高市觀光局提供)

那麼「宋江陣」與「總鋪師」有何關聯?內門擁有54個民俗陣頭,是全國之最,其中,宋江陣就有18個陣頭;內門信仰力量強大,陳聰賢說,內門人娶某生子、求學就業、選舉當官都要「爻杯」,這裡觀音、媽祖、王爺廟宇多,每年廟會慶典更自然衍生出陣頭多,一場活動下來,免不了要張羅吃喝,「總鋪師」需求就此而生,有2百多年歷史的羅漢門迓佛祖遶境,由宋江陣隨行護駕,總鋪備妥茶水膳食犒賞辛苦工作人員。

內門總鋪師頂港有名聲 下港蓋出名!

內門的空氣品質,與鄰近的旗山、美濃與杉林區,算是除了東邊山區外,高雄空氣相對較佳地區,內門純樸無華、資源不豐。群山環抱的內門為盆地山坡,夏季氣候酷熱,但午後常有雷陣雨,緩解燥熱、空氣沖洗乾淨,映入眼簾的內門景致,猶如一張明亮、高畫質風景照。

內門區公所民政課長王禎瑜表示,內門總鋪師的興起,經濟發展及地方文化產業活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內門山多田少、缺水土質又差,以往農耕不易,居民務農收入有限,故需尋找農作以外的行業謀生,辦桌行業遂變成內門特色行業。

內門地勢不利農作,有惡地之稱,早期環境貧困,造就內門人堅毅性格。內門地勢不利農作,有惡地之稱,早期環境貧困,造就內門人堅毅性格。(陳聰賢提供)

「辦桌吃流水席,要找內門總舖師」。這裡總鋪師總數堪稱全國之最,有150組總舖師,幾乎每5戶便有1戶靠辦桌行業為生,若同時辦起桌來,可料理2萬桌以上的料理。「辦桌產業」成為內門居民主要謀生職業。

內門辦桌的風氣由來已久,除婚喪喜慶外,每逢農曆二、三月,上從觀音佛祖誕辰,到其他眾神明生日,更是內門人辦桌施展廚藝的時候,遠從外地進香的遊客一傳十,十傳百,內門美味飯湯不脛而走。內門總鋪師的手路地道,口味出眾,甚至備齊鍋碗瓢盆、爐灶筷勺到宴客主家辦桌,一炮打響內門總鋪師名號,濃厚的人情味更是精準的抓住台灣人挑剔的胃。

內門辦桌文化盛行,內門有總鋪師故鄉之稱。內門辦桌文化盛行,內門有總鋪師故鄉之稱。(高市觀光局提供)

再加上,以前內門「陣頭文化」興盛,每年配合陣頭團練時間,陣頭教頭都會安排大鍋點心、吃食來慰勞成員。就這樣漸漸地由簡單的飯湯、炒麵、米粉,逐漸變成豐盛的料理;吃飯的器具也從必須自備,抬桌、抬椅、自行端菜,演變成由單一總舖師父負責,加上婚喪喜慶的外燴助長,辦桌遂變成內門區一個群體共有的職業。

挖掘文化 內門從無名小鎮變身國家重要民俗

內門有三寶,其中「宋江陣」與「總鋪師」有生活文化上的相關性。內門有三寶,其中「宋江陣」與「總鋪師」有生活文化上的相關性。(高市觀光局提供)

內門區公所表示,內門除了辦桌有名外,另外還有俗稱飯湯的特色料理「羅漢餐」,內門羅漢餐是用二十幾種新鮮食材現煮的,裡面的原料有土雞、豬肉、芹菜、鹹菜、筍乾、丸子、蝦米等,是內門舉辦活動、廟會、文武藝陣團練、觀音佛祖遶境場合必備的在地特色美味。

圖為去年2017年高雄內門宋江陣在「南海紫竹寺」舉辨,今年2018年內門宋江陣活動從3月24日至4月8在「內門紫竹寺」登場。圖為去年2017年高雄內門宋江陣在「南海紫竹寺」舉辨,今年2018年內門宋江陣活動從3月24日至4月8在「內門紫竹寺」登場。(高市觀光局提供)

為推展傳承內門在地總舖師辦桌手藝,內門區公所與內門區農會合作結合過年「初二回娘家」習俗,已持續5年推出「初二回娘家吃辦桌」活動,10道料理包括在地的封肉、筍乾和放山雞等食材,原汁原味呈現傳統的辦桌口味,讓歸鄉遊子及外地遊客體驗辦桌文化,活動場地也特別選在南海紫竹寺廣場,讓食客回憶小時候在廟埕吃辦桌的感動。

今年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從3月24日至4月8在內門紫竹寺熱鬧登場,「羅漢門迎佛祖遶境」也突破傳統,內門紫竹寺管委會特別擲筊請示觀音佛祖,擇訂於3月24、25日及3月31、4月1日跨兩週休二日出巡繞境。今年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從3月24日至4月8在內門紫竹寺熱鬧登場,「羅漢門迎佛祖遶境」也突破傳統,內門紫竹寺管委會特別擲筊請示觀音佛祖,擇訂於3月24、25日及3月31、4月1日跨兩週休二日出巡繞境。(記者李怡欣/攝影)

另外,每年「高雄內門宋江陣暨羅漢門迎佛祖活動」期間也可品嘗到內門總舖師的手藝,羅漢門迎佛祖遶境活動已傳承200多年歷史,2014年獲文化部公告指定為全國第十五個,也是高雄地區獲頒第一個國家重要民俗文化。今年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從3月24日至4月8在內門紫竹寺熱鬧登場,「羅漢門迎佛祖遶境」也突破傳統,內門紫竹寺管委會特別擲筊請示觀音佛祖,擇訂於3月24、25日及3月31、4月1日跨兩週休二日出巡繞境,歡迎各路朋友屆時蒞臨內門品嚐道地總舖師辦桌和羅漢餐。

台灣傳統辦桌文化力

喜宴高朋滿座,少不了七彩霓虹燈閃爍的「變形金剛舞台車」來助興。喜宴高朋滿座,少不了七彩霓虹燈閃爍的「變形金剛舞台車」來助興。(大白熊攝影工作室提供)

記憶中,紅白藍塑膠棚、黑松汽水玻璃杯、紅紅大圓桌與12道美味,陪伴台灣人每個重要「圓滿」時刻。一場賓主盡歡的流水席,除了整場美食操盤手「總鋪師」,還要有水腳、副手,端菜排盤阿姨忙進忙出;以及事前備料的菜攤、肉攤,棚架與桌椅、酒水等廠商們的配合;良辰吉時一到,前台高朋滿座,也少不了七彩霓虹燈閃爍的「變形金剛舞台車」音響、卡拉OK、鋼管特技來助興。

台灣傳統流水席,眾人擠在塑膠棚下,一張大圓桌12道佳餚,熱鬧無比。台灣傳統流水席,眾人擠在塑膠棚下,一張大圓桌12道佳餚,熱鬧無比。(內門區公所提供)

「辦桌」理由千百種,結婚、大壽、廟會、喬遷、尾牙、選舉、慈善等,說穿了,藉由一桌澎湃美食讓親友團聚,是台灣「人情味」最佳寫照,好料上桌人人誇、敬酒寒暄笑呵呵,主人家面子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