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權組織:中共管控西藏喇榮佛學院

人權組織稱,自去年強拆和驅逐僧尼後,中共已大規模接管喇榮寺五明佛學院。(AFP)
人權組織稱,自去年強拆和驅逐僧尼後,中共已大規模接管喇榮寺五明佛學院。(AFP)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官員不斷進駐西藏寺院。人權組織稱,自去年強拆和驅逐僧尼後,中共已大規模接管喇榮寺五明佛學院,這個西藏甚至全世界最大的佛學教育中心。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1月25日發布消息稱,中共當局對喇榮寺五明佛學院實施新的行政控制,有礙宗教自由。中共對西藏寺院控制的手段翻新。

公開資料顯示,喇榮寺五明佛學院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境內,屬藏傳佛教寧瑪派,於1980年創辦。雖然地處偏遠,但色達喇榮寺五明佛學院成為現今世上一個最大及最具影響力的藏傳佛教中心。1993年曾被美國《世界報》稱為「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截至2000年,僧侶人數多達一萬人。

2016年9月開始,有報導顯示中共當局大規模驅逐喇榮寺僧尼。雖然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要求中共政府說明實施驅逐的法律依據,但中共官方一直否認在佛學院進行強拆,稱在五明佛學院「清理違章建築」是為了「消除消防隱患」。

據人權觀察取得的中共官方文件,該寺院於2017年遭拆除僧舍、驅逐僧尼後,其管理、財務、安全、招生甚至教材選擇等事務已由大約200名中共官員和普通官員全面接管。

文件(《喇榮寺五明佛學院院寺分離方案》明白卡)強調提升安全和管控僧尼,要求嚴格限制住寺人數,在居民區建立「網格化管理」系統,對寺院居民實施持續監控。並且所有的居民和訪客都要辦理「實名登記」。

該文件在2017年8月或稍早發出。該寺院將劃分為兩區,中間以圍牆隔開。其中一區為佛學院,居民不超過1,500人,以出家男眾為主;另一區為寺院,居民不超過3,500人,以出家女眾為主。

文件顯示,中共將在管理委員會和大部分部門中占據近半職位,包括大多數領導職位。甘孜州公安局副局長將成為五明佛學院的黨委書記兼校長,在他屬下的七名副校長將有三名是中共官員。此外,為監管僧尼而設立的六個「片區管理組」也將由中共官員領導。

人權觀察指出,過去該寺一向由資深僧侶遴選藏族僧尼負責管理。喇榮寺在2017年4月結束為期8個月清人拆房行動以後,居民人數已限定減少到5千人左右,政府接管寺院行政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五明佛學院將成立新的科(室),分別負責宣教、「內保」、財務、教務和學員,其正副主管均由中共官員占一半,整個佛學院將有97名中共官員進駐。另據寺院信息源向人權觀察證實,原寺院的另外一半即喇榮寺也將有至少同額的中共官員進駐。

根據該文件,五明佛學院此後的教學內容須以非宗教課程占40%。招生的首要原則是「政治堅定」等,辦學宗旨將納入「擁護中共和社會主義制度」等。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喇榮寺被中共官員接管,足見中共並非僅以減少僧尼人數為目標,中共當局還想實施全方位管控,監視宗教社群各個階層的一切活動。

人權觀察指出,中共此次介入喇榮寺的規模是前所未見的。自2011年10月以後,位於喇榮寺以西較遠處的西藏自治區所有寺院均已由中共官員組織長期進駐,接管每一個寺院的管理委員會。東部藏區也有部分寺院同樣遭到接管。但從未聽說任一寺院有如此大量的中共官員進駐,甚或接管寺院的最低管理階層。

理查森說,「中共政府最近對喇榮寺實施的各種措施,顯見其對宗教事務施展絕對控制的惡毒企圖。」他認為,這將立即威脅到每一個藏人的宗教自由,但長期而言也將威脅所有中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