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雄三反電戰能力勝對岸百倍 專家:共艦終極殺手

專家分析,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其反制「電戰軟殺」的能力,超過共軍製造的C-802反艦飛彈達百倍,堪稱共軍船艦終極殺手。(中科院提供)
專家分析,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其反制「電戰軟殺」的能力,超過共軍製造的C-802反艦飛彈達百倍,堪稱共軍船艦終極殺手。(中科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據傳國軍為打造「重層嚇阻」戰力,已由中科院規劃包括雄三飛彈在內的多款超音速飛彈的增程型性能提升計畫。有專家28日再度談到雄三反艦飛彈的優異性能,尤其是反制「電戰軟殺」的能力,超過共軍製造的C-802反艦飛彈達百倍,堪稱「共軍船艦終極殺手」。

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前海軍陸戰隊上校宋兆文在臉書貼文再讚雄三飛彈是「國軍防衛瑰寶」,指該飛彈有「艦射」與「陸射增程雄三」兩種,艦射雄三裝配在成功級艦、錦江級艦和沱江級艦。防衛作戰中將與其他戰艦編組海上戰鬥群,選擇有利時空與敵艦隊決戰。

敵登陸艦是雄三攻擊首選目標

「雄三是第一波攻擊的火力,優先選擇目標是敵裝載登陸部隊的登陸艦」,他提到,登陸艦航速慢,裝甲薄,反制飛彈能力有限,容易遭擊沉,敵軍失去登陸艦,戰局即會破局。

而陸射增程雄三有效射程400公里,體積比艦射雄三大兩倍以上。陸射雄三已開始量產,配賦各海鋒部隊,一旦獲知敵方將犯台,海鋒部隊立即離開駐地,在各戰區機動游移作戰,以高山機動雷達導控或以無人機中繼導控,結合陸射雄二,敵艦只要進入射程,「將遭受毀滅性攻擊」。

宋兆文說明兩種雄三成功關鍵,「在自製的衝壓噴射引擎與特殊液態推進燃料,兩種雄三都是射後不理,設定座標後發射,會到達設定區自動搜尋目標逕行攻擊」,在2016年雄三誤射事件中,遭打中的漁船,就是漁船上非法電魚的鐵架,成為「角反射器」被尋標器鎖定攻擊。

但闖禍飛彈穿過漁船後,在設定上就等於過了攔截點,飛彈會啟動自毀裝置,所以那枚雄三已澈底自毀,「就算碎片被撿走,也無法看出端倪」。

他提到兩種雄三的攻擊戰術,兩枚自左右攻擊敵艦,均具備折轉能力,讓近迫武器系統不能同時接戰;雄三掠海攻擊高度在3公尺以下,進行攻擊時敵艦不易偵測。

且兩種雄三均可在終端(最後攻擊階段)加速攻擊,速度超過3馬赫,所產生超高動能,可有效突穿艦體鋼板,深入敵艦內部爆炸。

穿透加裝6公分航母鋼板靶船

宋兆文指出,雄三使用彈鏈電腦,進行各種測試檢查時,不用拆開飛彈,有排震結構保護引信,突穿艦體後才爆炸;測試時,在靶船外加裝6公分航母高強度鋼板,仍然成功突穿爆炸。

此外,在「抗軟殺反制」部分,對電戰干擾以大跳頻方式反制,可有效擺脫電戰軟殺。2016年10月美軍一艘勃克級神盾艦「梅森號」,在葉門外海遭葉門武裝組 織發射四枚陸造C-802反艦飛彈攻擊,攻擊距離不到30公里,均被梅森號以電戰軟殺而墜海。而雄三反電戰軟殺能力強過C-802百倍,「要是梅森號被雄三攻擊,後果就不一樣啦。」

宋兆文曾表示,中科院對於自製飛彈的研發,「這是一種戰力平衡」,否則只要我方戰力衰弱,即使不台獨,共軍也會打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