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因應金融科技 金融業擬加強資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金融功能應該支持實體產業發展,做好「Support」。圖為顧立雄手持旺字春聯向大家拜年。(記者莊麗存/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金融功能應該支持實體產業發展,做好「Support」。圖為顧立雄手持旺字春聯向大家拜年。(記者莊麗存/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表示,金融科技在創新之下,還是需要風控的機制,才能夠做得更好,金融科技雖然是用最先進的科技做金融的事情,但最終還是金融。 她用「行、雲、流、海」來形容金融科技,包括行動銀行、行動支付、數位行銷、社群網站、雲端計算、物聯網、虛擬貨幣、區塊鏈、大數據等。

金融科技不是只有科技公司才能整合,儲蓉表示,金融科技能夠普惠服務,讓很多沒有辦法得到金融服務的地區,得到金融科技的效率服務,因此,若能把風險降低,才能創造更多利潤。

她認為,創新是要創造幸福,但是要負責任的創造才能創造幸福。「法規」是金融科技發展最重要的一部分,需要政府制定相關配套措施才行。金融機構可能也會面臨一些不利衝擊,例如一家銀行請金融科技公司做一個東西,萬一失敗、發生問題,遇到麻煩時,金融科技是否能挑起責任?因此,金融科技需要人才來解決這些問 題。

《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已經立法通過,為推動金融監理沙盒,金管會要成立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預計今年上半年落成、讓業者進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把原來的金融科技辦公室,擴編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希望未來申請案件,能減少在局處之間跑來跑去行政效率的延宕。

另外,顧立雄認為,金融功能應該支持實體產業發展,做好「Support」,目前已經開放銀行對單一創投持股100%,以及保險業投資5+2創新產業等,未來將持續透過政策鼓勵與法規鬆綁,讓金融業能支持實體產業發展。

雖然金融科技(FinTech)帶來普惠金融,但消費者個資還是重中之重,因此,對於保護公司及個人客戶敏感性財務資料等,將是監管單位未來加強的重點;另外,銀行業者更須鎖緊螺絲,全面補強網路防駭系統,不能只是一味投入金融科技創新,卻忽略最根本的資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