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子專欄】主動式基金反擊

文/財子
2017年流入指數證券投資基金(Exchanged Trade Fund,ETF)的資金高達4,640億美元,總額累積至45,690億美元。主動式基金於同期僅錄得91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相形見絀,大為失色。

本以為被ETF、人工智慧和金融工具市場指令二(MiFID II)的三重夾擊下,主動式基金將體無完膚;詎料行為金融學權威Cabot Research在這生死存亡之秋突然發出《跡象顯示主動式基金正起死回生》的關鍵報告,一陣及時雨倏然振奮三軍。 

團隊文化重中之重

時代變遷,憑個人能力去戰勝市場的英雄年代已成過去,因為即使一個基金經理如何聰明絕頂、神通廣大,亦比不上無限量的大數據。雙拳難敵四手,單打獨鬥能夠支撐多久?依靠團隊合作或許還有一線生機。

等一下,基金公司不是已經有著各種各樣的團隊了嗎?沒錯,但可惜團隊大多因人人自命專家而合作出現間隙,未能達到協同效應,此道理亦體現在上屆世界盃中落敗的阿根廷身上;奪冠的德國可見球員彼此緊密連繫。

Cabot指出,常以呼喝和訓斥員工以突顯自己權威的老闆,團隊士氣定必低落,失敗乃早晚的事。團隊內若有任何基金經理和分析師是不可被挑戰,或總是起著排斥作用,很快就會導致無人發問、交流的局面,還回單打獨鬥狀況,甚至出現辭職遞信。諸多基金公司的分析師只管緊盯自己的紙張組合表現,就是因為與基金經理長期達不到共識,不少實際上關係已經「決裂」。「我三人結為兄弟,協力同心,然後可圖大事。」出自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現實的辦公室內不易得見,但「協力同心」的文化非常重要,只有建立互相鼓勵、虛心學習的環境方「可圖大事」。

欲成功必愛惜員工

環球表現管理顧問公司Gallup由2002年開始追蹤企業文化資料,發現員工高度投入的公司在每股盈利上可以拋開同行147%,而世界上竟有多達87%的雇員不投入工作。

幸好,投入程度是可以透過管理層的努力而提升,例如讓員工參與他們感興趣的項目、給予多些自治空間和欣賞其工作。

擁有優質和團結的團隊後,還必須予以他們適當的科技設備,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效率進行自動化,如分析師需要定期更新數據、基金經理每月撰寫基金報告等,大可找程式員幫上一把。最後,定期互相反饋,保持溝通,一隊精銳部隊就此誕生!成功,一切由人這兒開始。(本文係闡述作者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