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全球海水暖化 綠蠵龜性別失衡

綠蠵龜的主要棲息地分布於澳洲布里斯本附近的大堡礁的系列島嶼,以及其北部的雷恩島。(Brocken Inaglory/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綠蠵龜的主要棲息地分布於澳洲布里斯本附近的大堡礁的系列島嶼,以及其北部的雷恩島。(Brocken Inaglory/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晨曦/編譯】綠海龜屬瀕危物種,成年後體重能長到500磅,心形背甲直徑可達4英尺。綠海龜主要棲息在兩個地方:澳洲布里斯班附近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系列島嶼,以及其北部1,200公里處的雷恩島(Raine Island)。

近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期刊上的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在太平洋上的這兩個最大、最重要的綠海龜棲息地,竟然有超過99%的綠海龜是雌性的。

該項目由專注於海龜研究的科學家艾倫(Camryn Allen)與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在夏威夷的專家們共同進行。因為海龜的性別取決於孵化海龜蛋的沙子的溫度,而對這類物種來說,溫度偏高更容易孵化出雌性後代,所以,在全球變暖的情況下,科學家們已經估計到雌性綠海龜的數量會稍多於雄性。但是,實際調查結果卻比他們想像的要嚴重得多,雌性與雄性綠海龜數量的比例已達到至少116:1,這令他們大為震驚。

這是一項彌足珍貴的大規模調查,以最詳盡的方式展示了全球變暖使海龜整體向雌性轉變這一現象的嚴重性,但其揭示出的問題不只涉及到海龜,也同時包括其它隨溫度而變化的物種,從鱷魚到大蜥蜴,甚至於某些內陸魚類。

研究結果顯示,在至少20年的時間裡,雷恩島幾乎只孵化雌性綠海龜,這可不是小事一樁。8英畝大的雷恩島及其附近的珊瑚礁是地球上最大的綠海龜棲息地之一,有超過20萬隻綠海龜在此安家。在高峰季節,會有多達18,000只海龜同時來到這裏,但它們卻幾乎都是雌性的。

科學家們能夠大致確認接受調查的樣本綠海龜的年齡,他們因此也獲得了另一個發現。在北部大堡礁,不斷升高的溫度已經導致近些年來珊瑚嚴重白化,雌性和雄性綠海龜之間的比例也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日趨嚴重。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間,那裏孵化的海龜雖然也是雌性居多,但比例僅為6比1。

而在靠近布里斯班的南部礁石附近,溫度並沒有顯著升高,珊瑚也處於很健康的狀態,這裏孵化出的雌性與雄性海龜的比例為2比1。這就說明,南部溫度較低的海岸依舊能孵化出雄海龜,但在更接近赤道的北部,孵化出的幾乎都是雌海龜。由此可以看到,氣候變化正在從方方面面改變著野生生物。

但這種現象範圍究竟有多廣?後果又會如何?目前還不得而知。

因海龜多為「一夫多妻制」,所以雌性多於雄性亦屬正常。近期對全球75個海龜棲息地的調查顯示,其雌雄之間的比列約為3比1。海龜在地球上已經生存了大約1億年,期間也出現過溫度的升降起伏。在歷經了被捕獵、失去棲息地、污染、疾病等帶來的災難後,近年來,這一物種在全球範圍內已經顯示出向良性發展的跡象。

「但現在,溫度的變化不可思議,」一位研究人員說,「進化需要許多代的動物才能適應。但這種動物能活到50歲以上,在它們的一生中,環境就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比如,僅在雷恩島上,上升的海平面就已經淹沒了海龜的巢穴、溺死了海龜蛋。海岸侵蝕會形成微型峭壁,導致成年綠海龜摔落在自己的背甲上、無法翻身而死去。澳洲政府已花費數百萬來恢復該島嶼,以改進海龜的生活環境。

即便如此,科學家們預測,在未來至少35年時間裏,所有7種海龜的性別比例在氣候變化面前都將顯得異常脆弱。這種爬行動物對溫度非常敏感,僅僅幾攝氏度的變化,就會造成許多地方最終只能孵化出雌性海龜,其結果是該地區整個龜群的消失。如果溫度升高過快,那就更糟糕了,龜蛋在巢穴中就會被「烹製」。

在全球還有數千個海龜群需要用同樣的方法接受調查,這也是艾倫和團隊夥伴們下一步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