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紀錄片《并:控制》 籲台別輕忽中共滲透

由李惠仁、呂培苓執導的紀錄片《并:控制》在台中市民廣場舉行,吸引近300人參與。(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提供)
由李惠仁、呂培苓執導的紀錄片《并:控制》在台中市民廣場舉行,吸引近300人參與。(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有感於近年中共對大陸、香港及台灣的言論、思想控制日益嚴重,由李惠仁、呂培苓執導的紀錄片《并:控制》,日前(27日)在台中市民廣場舉行,吸引近300人參與。放映前,現場觀眾大啃代表「民主自由」的香蕉,呼籲讓「民主自由」持續滋養這片土地。

 

紀錄片以2015年「中國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上百位維權律師無故被捕、消失;「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書店老闆無端失蹤;到「台灣李明哲事件」被迫拍認罪影片;及演藝圈周子瑜、戴立忍事件,說明中共不斷透過各種手段,試圖恫嚇中、港、台三地人民。

 放映會由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全面罷免協會」、「島國前進基金會」發起,他們有感於中共政權看似很遠,實際上卻已將控制的手伸入台灣的社會,讓大家陷入自我審查而不自知,希提醒台灣公民社會應有所警覺。

導演李惠仁說明片名:「并」反過來,就變成「共」,有「反共」的意思。影片原本是某香港電視台出資,找他合作、拍攝;主要陳述中共如何對香港、台灣進行意識形態控制為主軸。但拍攝期間,影片出資者卻表達想要參與更多,為避免出現出資者對內容更多「自我審查」,甚至可能被封殺;李惠仁決定與出資者解約,並將「拍攝暨開放版權計畫」轉向群眾募資,要以公開版權、透過網路公映傳遞民主自由的價值。

主辦方表示,選擇假日晚上戶外公映,不售票、不包場,希望影片能儘快引起討論;或許有人會說「只要我不去中國就好」、「只要我不批評中國就好」,就不會受到中共的威脅迫害。但那正是中共所要的。人們從被控制、互相控制,到最後是自我控制,中共就可以壓制中國境內、境外所有言論及傳播,最後也就逐步控制了台、港的言論自由。

實際上,中共對言論的控制已不只在網路長城,他們透過經濟、文化活動,以及台灣無所不在的統戰代理人,早就滲透台灣入鄉入里,不斷嘗試控制、影響輿論,進而干預政策,無形中侵害台灣意識,展現併吞野心。

會後觀眾提問、分享如何面對中共,討論台灣的公民社會可以有什麼樣的作為;提醒政府切勿對中共的控制不自覺,反而落入自我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