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阻查案 陳師孟:司法界恐引迴避條款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新任監委楊芳婉、陳師孟29日完成報到,陳師孟表示,自己心裡已經有關注的案件,也有法律諮詢團隊可以共同討論,但司法界可能會用迴避條款,讓他無法處理想查的案件,不過,他會據理力爭。

陳師孟表示,他有法律諮詢團隊,會固定討論、共同決定,到底哪些案件最有意義或哪些案件受阻力較大,等他熟悉監察院運作,了解調查案及彈劾案程序後,才會開始處理重大核心案件。

陳師孟坦承,目前已經有關注的案件,但就他得到的資訊,司法界可能會用迴避條款,讓他無法處理一些想處理的案件,不過他會向監院了解相關條文與規定,讓他可以開始運作。

陳師孟說,《監察法施行細則》中迴避條款的定義不是很清楚,有很大的解釋空間與彈性,司法界提的理由也不見得有說服力,若遭到杯葛,法律顧問團也會據理力爭。

陳師孟強調,第一案約在過年後一週內提出,想要處理的案子阻力很大,如果準備不夠被人家抓到漏洞,自己必須要負責,因此會準備充分再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