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全家科技概念店 降低人員勞務

全家科技概念店有AI咖啡助理,節省店員做咖啡時間。(翻自全家概念店影片)
全家科技概念店有AI咖啡助理,節省店員做咖啡時間。(翻自全家概念店影片)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全家便利商店29日發表「科技慨念店」影片,首波聚焦「如何讓店員更輕鬆」,運用科技技術降低店員工作量,預計一年可省下858小時的工時。另外,全家預計第1季將在大台北地區開幕。

全家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資深公共事務經理何敘米表示,全家科技慨念店有3大目標,包含降低店員勞務、增加消費者體驗感,及創新商業模式,後兩者先保留,屆時會向社會大眾公布。

全家科技概念店以4大技術,如IoT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RFID無線射頻為首,優化工作流程,降低店員工作量。預計相關設計1年單店預計可省下858小時的工時,創造員工、加盟主及「全家」三贏局面。

科技概念店如何節省店員工作時間?何敘米說明,全家單店商品大約有3千多個品項,每2個禮拜就要換檔1次,抽換價目表平均需花費1.5小時,未來運用電子貨架標籤,由系統下指令,1秒就可以換價目表。

店員抽換價目表平均需花費1.5小時,運用電子貨架標籤,只需1秒鐘就能更換完畢。店員抽換價目表平均需花費1.5小時,運用電子貨架標籤,只需1秒鐘就能更換完畢。(翻自全家概念店影片)

針對物流部分,她表示,電商持續發展中,對於店員痛點是要一個一個拿出來點、交、驗貨需要付出滿多時間,才會想到把RFID技術運用在點貨方面,貨物快速驗收,大大提升店員工作效率。

電商發達,包裹多,店員常常要一個一個點貨,全家把RFID技術運用在點貨方面,快速驗收,節省時間。電商發達,包裹多,店員常常要一個一個點貨,全家把RFID技術運用在點貨方面,快速驗收,節省時間。(翻自全家慨念店影片)

何敘米指出,不同商圈有不同需求,如上班族多的商業區可能會導入AI咖啡助理,節省店員幫消費者做咖啡時間,有些地區則不需要咖啡助理。同時她也強調,如有新科技出來都會視情況調整。

不少網友看到影片後,除肯定外也擔心失業率提升,對此何敘米認為,「社會一直轉變人力部分是越來越降低,概念店不是無人店,而是人運用科技來輔助,讓工作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