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怕人民集會 連馬克思讀書會都不能辦

中國旅美知名作家陳破空表示,中共實際上是搞「實用政治」,是個既得利益集團,只想保住「紅色江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國旅美知名作家陳破空表示,中共實際上是搞「實用政治」,是個既得利益集團,只想保住「紅色江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生張雲帆去(2017)年11月在廣州舉辦馬克思主義讀書會,遭警方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事拘留。中國旅美知名作家陳破空表示,這代表中共根本不信馬列。 

張雲帆是北大馬克思學會前任會長,去年11月被刑事拘留30天後,後來被監視居住3個月,再接著被改成取保後審,與他同時被拘留的還有其他3人,另有4名青年被通緝。

中共只想保住紅色江山

陳破空1月29日發表評論影片指出,中共儘管把馬克斯與列寧主義寫入黨章,做為指導思想的第一位,但對民間研究馬克思主義卻非常驚恐,這說明中共實際上是搞「實用政治」,是個既得利益集團,只想保住「紅色江山」,因此雖然主張馬克思主義,但其實本身就是假馬克思主義者。

當前中共官員人人腐敗,整個官場就是一個腐敗集團。陳破空指出,省部級以上的官員,一直到中共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人人都家財萬貫,上億到幾十億的資產,「就是馬克思所描述、不折不扣的資本家」,全世界的資本家加起來都沒有中共的紅色資本家要多,完全違背當年所談論的所謂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

陳破空說,當前中共官員人人腐敗,整個官場就是一個腐敗集團。圖為示意照。陳破空說,當前中共官員人人腐敗,整個官場就是一個腐敗集團。圖為示意照。(AFP)

他提到,中共其實是「社會主義、資本主義與封建主義中最壞的總和」,綜觀中國五千年歷史,還沒有一個朝代像中共這樣,把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等黨團組織深入到社會各角落,包括政府、學校、機關、軍隊、警察、街道辦事處,以及農村基層單位,「癌細胞深入全國各地,把整個中國變成一個癌症巨人」,澈底顛覆中國的宗法社會與法統。而且若與世界上共產黨陣營相比,也沒有一個共產國家像中共這樣,大規模破壞自己的文物古蹟,超過九成的文物古蹟被摧毀,接著是大規模破壞生產,讓幾千萬人活活餓死,中共超過半個世紀的統治,都伴隨著大屠殺與腐敗。

毛左也需要民主

這件事情說明,民主雖然不是靈丹妙藥,但任何一個國家與社會都需要民主,不僅自由派需要,「毛左」派也需要。陳破空說,民主是個平台與起點,讓人們能提出不同見解與主張,讓國家可以在多元文化中做選擇,並經過大多數人投票,使國家走向一個持久、穩定與繁榮的道路。在民主國家即便發表、研究或信奉馬克思主義,也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但在中共一黨專政下的中國,首先就取締言論自由、新聞與出版自由,強化網路封鎖、自我孤立,在此情況下,人民只要稍微偏離官方的要求,不管往右或往左偏離,都可能被扼殺言論自由,甚至蹲大牢,這批聚集於廣州的毛左青年,面臨的命運就是這麼回事。「中國沒有民主化,就沒有基礎的平台,連一個互相討論、提出不同觀點與主張的平台都沒有,這才是中國的問題。」

陳破空強調,社會上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主張與觀點,但還是那句話:「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的權利」,包括言論、思想與寫作的權利等,只要不要在語言或行動上對他人暴力傷害,都可以互相尊重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