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國菇借越南菇上市 菇農:政府把關不力

中國菇(左)與台灣菇(右)背面照(記者吳旻洲/攝影)
中國菇(左)與台灣菇(右)背面照(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年關將近,不少民眾採買年貨時都會到市場購買香菇,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30日表示,市場散裝販售的香菇,除了台灣自產的香菇之外,其餘都無標示產地,民眾恐買到中國大陸轉越南進口的不合格中國菇,政府難確保食安,呼籲政府應該要求業者標明原產地。

與會的菇農代表說,政府對台灣菇農把關很嚴格,還要產地履歷證明,但市售的進口香菇都沒有標示,對他們不公平。他強調,菇農們不排斥香菇合法進口,但希望不要有「合法掩護非法」的情況發生,呼籲政府能進行管制,也希望消費者能多聞、多看、多觀察,並優先選購有生產履歷的台灣香菇,才能確保消費權益。

江啟臣表示,市售香菇主要來源地為日本、韓國與越南,近年越南進口量大增,去年更以301公噸創下新高,原因在於台灣菇1公斤約1,400元,但越南菇1公斤僅大約270元,價差5倍之多,讓業者有利可圖。

江啟臣說,當前進口的301公噸越南香菇都是合法輸台,照理來說市面上的越南菇應該會增加,但反而是當前仍禁止進口的中國菇充斥市場、唾手可得,質疑業者根本是合法掩護非法,讓中國香菇冒充越南香菇,由第三地轉入台灣。

他強調,多年前他就已踢爆中國香菇冒充越南香菇轉進台灣的問題,但經過海關逐批送農糧署鑑定後,卻查不出有中國香菇的問題,質疑農委會只有中國、日本、韓國香菇的「性狀資料庫」,但欠缺越南香菇「性徵特色資料庫」,導致比對時無法確定是中國香菇還是越南香菇,要求農委會必須盡速建立產地取樣的資料庫。

對此,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方怡丹說,農委會鑑定小組會初判進口的產品與農委會蒐集的產品外觀等性徵進行比對,比對相符後才會通知海關;然而,海關若有疑慮,第二階段的科學分析仍需要進口國的水土採樣,但與越南政府「還在努力」,且農委會只是協助鑑定,海關仍需查證其他產地資料,再決定是否放行。◇

辨別香菇產地「聞看聽」

 

台灣香菇

香氣濃郁

1 表面有皺褶

2 菇柄比較長

折斷時聲音較脆

中國香菇

香氣較淡或有霉味

1 表面光滑

2 菇柄比較短

折斷時聲音較溼

資料來源:菇農提供  記者吳旻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