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騰訊聯手3企業 入股萬達商業

萬達集團王健林近來頻頻出售海外地產。(記者余鋼/攝影)
萬達集團王健林近來頻頻出售海外地產。(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騰訊聯手蘇寧、京東、融創中國這3家企業,計劃投資340億(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588億元)入股萬達商業,收購的股份占萬達商業股份比率約14%。

據萬達集團官網1月29日消息,騰訊控股作為主發起方,聯合上述另外三方與萬達商業在北京簽訂戰略投資協議,計劃投資340億元入股萬達商業,收購萬達商業香港H股退市時引入的投資人持有的約14%股份。這將是全球互聯網公司和實體商業巨頭之間最大的單筆戰略投資之一。

澎湃新聞獲悉,此次入股萬達商業,騰訊將投資100億元,持股比率為4.12%,蘇寧和融創中國分別投資95億元,持股比率3.91%,京東投資50億元,持股比率2.06%,共計占萬達商業股份比率約14%。按照這一比率計算,萬達商業目前的估值為2,430億元。

萬達方面表示,重新定位的萬達商管集團將利用騰訊、蘇寧、京東海量線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線下商業資源開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中國「新消費」商業模式。

而騰訊和京東將在線上營運、用戶數據、移動支付、消費金融、倉儲物流、雲業務等領域與萬達商業展開全方位合作。

澎湃新聞報導稱,目前正在回A股進程中的萬達商業引入了340億元的戰略投資,萬達商業轉型商業管理集團重新謀求上市。

萬達方面宣布,在引入新戰略投資者後,萬達商業將更名為萬達商管集團,1至2年內消化房地產業務,萬達商管今後不再進行房地產開發,成為純粹的商業管理營運企業,各方將推動萬達商管集團儘快上市。

報導稱,萬達商業於2014年12月23日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並於2016年9月27日退市。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曾計劃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萬達商業在中國A股上市。

根據中共證監會披露的最新情況顯示,萬達商業A股IPO最新排名為70名。此前萬達商業私有化項目書顯示,如果萬達商業在退市滿2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中國主板市場上市,大連萬達集團將回購全部股份,並向海外及境內投資者分別支付12%和10%的利息。

王健林出售澳兩地產

外界關注,去年以來,萬達海外併購被監管,一直處在風口浪尖上。最新消息顯示,萬達集團旗下上市公司萬達酒店發展,以近58億元出售澳洲兩地產,包括位於雪梨的Circular Quay公寓和酒店,以及位於黃金海岸的Jewel度假村。

至此,萬達海外地產僅剩在美國的2個,分別是芝加哥的Wanda Vista Tower和洛杉磯的比佛利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