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駭客侵入百度外賣 竄改帳戶餘額消費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一個網路安全漏洞,可以給駭客以可乘之機,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駭客作為網路碩鼠,卻僅僅是黑色產業鏈的一個環節。

據《北京青年報》1月30日報導,2017年10月,北京小度科技有限公司報案稱,其旗下的「百度外賣」平台遭非法侵入,人民幣4900餘萬元(下同,約新台幣2.2億元)被篡改。

網路駭們非法進入系統後,接下來篡改系統。駭客將提現金額改為負數,從而實現反向充值自己的帳戶餘額。然後,使用該帳戶餘額在「百度外賣」平台上進行消費。據了解,駭客下單單數覆蓋全國多個地區,下單人數達百餘人,給「百度外賣」帶來直接消費損失30餘萬元。

駭客利用系統漏洞為自己刷出天價帳戶餘額。據了解,他們中有的人直接通過上述操作給自己的百度外賣帳號充值,還有的給其他人進行帳戶充值,讓更多人使用帳戶餘額進行消費。

2018年1月4日,犯罪嫌疑人鄭某被以「涉嫌盜竊罪」批捕。北京海淀區檢察院稱,近日辦理了一批類似案件。

近期,2017年度十大網路安全案件被曝光,幾乎每一個案件都形成了黑色產業鏈。

「9.27特大竊取販賣公民個人信息專案」的公民個人資訊泄露規模最大,涉及互聯網、物流、醫療、社交、銀行等各類被盜公民個人資訊超過50億條。

十大案件之一「滴滴黑產」近日披露內幕,該案涉及幾十萬個虛假滴滴帳戶,涉案金額高達數千萬元。該案曝出黑產人員勾結行業「內鬼」,大量查詢、下載車輛註冊資訊及車主個人資訊,並販賣這些資訊牟取暴利。還能「繞過滴滴的人臉識別」。

有分析指出,駭客只是隱藏在整條黑產幕後的一個環節,由於駭客掌握了不少網路核心技術,可能在整條黑產業鏈中處於黑產作案的源頭。而駭客已經走出了自己的小圈子,與傳銷人員、假證製造者和販賣者、APP運營商甚至政府官員等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