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與習掃黑不同調?公安部嚴打賭博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當局高調布局「掃黑除惡」,並要求深挖「保護傘」,引發海內外輿論。而預計將承接主要掃黑任務的公安部,日前卻部署全國嚴打賭博,深挖地下錢莊,令人不解。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1月29日,中共公安部官網表示,公安部當日召開視訊會議,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進一步打擊整治賭博犯罪。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堅持對賭博犯罪「不停地打」,並追責其幕後「保護傘」。

黃明聲稱,賭博違法犯罪「直接危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和社會安全穩定」,近來出現「新情況、新特點」,特別是農村地區仍比較嚴重;還強調說,要迅速查處一批賭博犯罪大案,整治一批賭博重點地區。並深挖其源頭幕後,打擊一批相關的「地下錢莊」和「非法支付機構」。

從黨媒報導中看,除了「農村地區賭博嚴重」、追責「保護傘」這兩句話和北京當局部署的「掃黑除惡」行動有些似是而非的關聯外,公安部這次的全國「嚴打」行動與「掃黑除惡」似乎風馬牛不相及。

中共中央、國務院此前在1月24日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要求打擊基層的所有涉黑組織,而重點是和黑勢力勾結的中共官員。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指,中共治下歷來是警匪一家,打擊黑惡「保護傘」意味著「政法系統將會成為今年反腐的重點」,與習近平明頂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孫們將是主要打擊對象,還可能會牽出中共高層。

根據當局的部署,中共政法系統和紀檢系統將是這次「掃黑除惡」的主力。當外界預計政法系統將頒布什麼樣的「掃黑」策略之際,公安部部署的這次失焦的「嚴打賭博」行動,或許從側面印證了港媒的上述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