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哈薩克乾草原上的神祕巨型石球

石球大小不一,由沉積岩和沙土組成。(Fotolia)
石球大小不一,由沉積岩和沙土組成。(Fotolia)

文/記者陳俊村
哈薩克曼吉斯套州(Mangistau)的一片乾草原上分布著許多神祕的球形巨石,其確切成因仍不為人所知。而這個被稱為「石球之谷」(哈薩克語:Torysh)的景點也因此一特殊的地理景觀吸引遊客造訪。

「石球之谷」 內的石球大小不一,大多數直徑為3~4公尺,主要由沉積岩和沙土組成。

根據當地傳說,有大批敵人入侵克曼吉斯套地區,當地居民祈求上天的幫助,上天降下大雨,雷電交織,使敵人在一瞬間變成石頭,這也就是現今這些石球的來源。

不過,科學家對這些石球的成因解釋不一,看法互異。比較有邏輯的說法是,沉積岩和動物的殘骸形成核心,然後逐漸「長大」,一層一層地被沙土覆蓋,最後變成了今日的模樣。

在世界各地,由沉積岩所組成的石球並不十分罕見,但此地石球的特殊之處在於其尺寸。像這麼大的石球,只有在少數其他地方才能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