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紀委紀檢組長:金融監管「貓鼠一家」

金融業是權貴最集中、最活躍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攫取財富的地方。 (AFP)
金融業是權貴最集中、最活躍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攫取財富的地方。 (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紀委官網此前刊發中紀委官員署名文章,曝中共金融領域其實是「監、管貓鼠一家」。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中紀委官網1月31日刊發中紀委駐央行紀檢組組長的文章指,當前,金融領域出現一些重大風險隱患,比如金融監管中的「貓鼠一家」、出現大量「無照駕駛」,以及眾多非法集資等金融亂象。這些亂象有體制機制的問題,但說到底是人出了問題。

中共官媒2月1日就此報導,指出金融業是權貴最集中、最活躍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攫取財富的地方。而本該抓老鼠的貓怠忽職守,居然跟老鼠混在了一起。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李佩珈表示,金融行業監管者對被監管者有著影響其收益和經營的絕對權力,而後者又有收買前者的強烈動機,一旦監管機構的人員不作為、無效作為,甚至淪陷在糖衣炮彈下,就容易形成「貓鼠一家」的危險局面。

中國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陸媒記者採訪時表示,金融監管中的「貓鼠一家」主要表現在金融部門監管層和金融機構管理層的一系列腐敗行為上,監管者與被監管者中的不法分子相互勾結、狼狽為奸,給金融機構帶來巨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