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北京倡綠色中國 不回歸傳統文化難實現

大量環境汙染下,中國一般人民只能過品質低劣、苦悶的生活,沒有精力去對抗中共。(AFP)
大量環境汙染下,中國一般人民只能過品質低劣、苦悶的生活,沒有精力去對抗中共。(AFP)

文/記者徐翠玲
中國大陸2017年驗收藍天保衛戰成果,發現過去4、5年,地方官員用霧砲車噴霧、棉紗堵塞採樣器或把空品監測站設在公園等方法營造治汙達標,一再打臉北京的綠色中國夢。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長劉孟俊說,如果手下的人都亂搞,很難預期習近平是否能實踐綠色中國理想。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則表示,所有中國人一起行動才可能實現綠色中國,但中共中堅幹部過去已變成新既得利益者,盤根錯節勢力龐大,習近平即使有心要做,打貪清掉部分既得利益者,還是很難推動。

持上下博弈心態 地方公務員素質不足

「中國若要脫胎換骨,不是短時間內可以促成,至少要2個15年,地方也要有高素質的公務員。」劉孟俊指出,中共中央是典型精英統治,政策到它的「管線末端」(指地方省市)實行時落差卻非常大。「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地方官員可能有上下博弈心態,但更多的是素質遠遠不足。

中共灌輸人民人定勝天、改造自然的觀念,劉孟俊表示,早期的確有這種思維,「不要褲子只要核子」就是最突顯的現象,其次是認為技術可以勝過一切,但很多問題是要改善制度並不是靠技術突破。制度決定人的行為也會影響思維,人的行為讓中國青山綠水變山禿、水黃、空氣黑。治理汙染從生態文明的養成做起很重要,不過中國老百姓接觸真正的文明才30幾年,很多思維現在還不夠成熟。

吳惠林指出,中華傳統文化中順應天地,與萬物共生,應該惜用資源讓資源生生不息,燧人氏、伏羲氏、有巢氏等神下凡教人類製造能源、耕種,並不是要成為西方科技,西方科技強調人定勝天、改造自然,把神排除掉,共產黨也一樣,習近平若不擺脫唯物論,重拾中華傳統文化中順應天地,與萬物共生的思維,綠色中國難以實現。

打虎拍蠅抓汙染 先盤算GDP

中國2013年推藍天保衛戰祭出大氣十條,官方抓汙染企業,老虎蒼蠅大小企業一起打。劉孟俊指出,打虎拍蠅之外還有監測,監測要靠人,機器監測可以作假,最重要還是制度問題。過去中國地方官員排行榜,GDP影響官員排行,官員就把與GDP有關的產業放前面,環保排後面。

「監測取締對地方GDP只有害絕對沒有幫助。」劉孟俊說,現在環保稅是地方收不是中央收,環保稅變成地方稅種,是地方財政收入來源,地方就會比較認真稽查,但也可能殺雞取卵(把產業趕盡殺絕),並不是好做法。

劉孟俊說,習近平已表明不那麼注重GDP成長,老百姓能過好日子、產業優質轉型比較重要,地方官員就比較沒有GDP壓力。但GDP成長決定一切,已實行30幾年,要調整也沒那麼容易。中國債務規模龐大,估計如果GDP成長降到5%以下,地方債、金融債問題就會爆發,「如果GDP連灌水都降到5%以下,問題會更大條」。

對於中共政策朝令夕改,江蘇昆山限汙令一下停產、一下暫停,吳惠林表示,中共認為有利享就做,不必經過民主程序,遇到問題也可以隨時轉彎,到底誰在發號施令,中央、地方各自為政就看誰的力量大。中共惡搞,台商、外商還要去投資,就不知投資該怎麼規劃。投資不是1、2天的事,頭洗下去就沒辦法回頭,開始就要想清楚,否則就任中共擺布,跟著中共一起沉淪。

劉孟俊表示,新政策推行時通常會有宣導期,昆山的做法如下藥般但下得太猛,抑或是有限汙法規,地方為了招商沒有認真執行,台商也就便宜行事無所謂,等到上面盯緊時,地方就翻出法規要求台商,從台商角度看的確反覆無常。

中共破壞環境 意圖毀滅人類 

中共主張唯物論是否就是破壞中國環境的真正元凶?吳惠林指出,唯物論破壞精神層面,讓人類非常享受物質,擁有物質越多越會把人類腐化。生活不能夠無止境享受、貪得無厭。所以需要信仰來抑制自己的慾望,用精神力量不要讓物質一直膨脹。但唯物主義把神與信仰去掉。現在越來越多理論越朝向物質,越來越跟外星人走在一起。

吳惠林表示,唯物論也破壞環境,讓資源集中在1%的人手上,另外99%的一般人民只能過品質低劣、苦悶的生活,沒有精力去對抗中共。中共不只汙染毀壞中國當地,也到落後國家投資,開礦、開工廠、跟當地統治者狼狽為奸,繼續汙染毀全球。

吳惠林說,共產、進化論、科技把人類打得稀裡糊塗。所謂專家、知識分子都中毒,認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了不起,共產主義、社會主義、中央集權化本質都一樣,人類都看不清楚,這就是《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書從頭開始說起的原因,必須讓違背神、接受魔安排的人類覺醒,「共產主義就是毀滅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