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又見識了一回什麼叫「大國自信」

⊙袁斌
2日網易自媒體平台上有則吸引眼球的消息:「蘋果接受審核!空氣質量數據從天氣應用程式中消失!」

消息稱,蘋果天氣應用程式已經沒有天氣品質的資料了。從iOS 11.1或者11.2版本開始,所有其他天氣資訊仍然可用,但AQI評級消失。令人吃驚的是,當AQI達到非常不健康和危險的水準時,這似乎更常發生。

何為AQI?AQI就是空氣品質指數從0(最好)到500(最差)的空氣品質評分,其中151~200評分為不健康,201~300為非常不健康,301~500為危險。在不健康的水準,人們被建議避免劇烈的戶外活動,而所有戶外活動最好避免在危險的水準。

消息還稱,有外媒報導,蘋果的天氣應用程式正在接受相關部門的審查。如果是這樣,那麼這可能是蘋果根據相關審查的要求對資料進行了修改,但是更可能的解釋是蘋果的天氣資料來源中隱藏了有關資料。

這讓我想起,去年中國官方禁止非官方來源的空氣品質數據展示出來時,蘋果也是按照要求這麼做的。而最近的消息,2月底所有蘋果手機使用者的資料都將存在中國的雲上貴州公司,且隨時配合檢查。現在雖然距離2月底還有一個月,莫非相關檢查已啟動?

在霧霾嚴重的當下,空氣品質數據與國人的健康和生活可謂息息相關,這個資料不見了,對蘋果手機用戶造成的不便可想而知,窩心的人想必不會少。我翻看了一下消息後面的評論,幾乎一邊倒的嬉笑怒駡。

有人吐槽:「這下子空氣終於好了!」原來蘋果天氣顯示重度汙染,現在改成「不利於敏感人群,這個用詞我給100分。」

有人質問:「不讓報導,問題就不存在了嗎?說好的言論自由、公開透明去哪裡了?」

有人調侃:「以前頭痛醫頭,現在頭痛醫口。改善空氣品質的主要辦法就是捂嘴,這也是這個政府一切施政的辦法。」

還有人怒斥:「不用報了,老夫睜眼一看就能估出PM2.5的值!」「 現在知道谷歌為什麼走了吧。」

而我想說的是:又見識了一回什麼叫「大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