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關注環保 一同搭上失塑列車

金門家扶中心2月4日舉辦「失塑列車」活動,教導學童許多環保觀念。(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金門家扶中心2月4日舉辦「失塑列車」活動,教導學童許多環保觀念。(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科技日新月異地發展,帶給人們便利的生活,卻同時促成垃圾量的逐年增加,而海洋垃圾問題也是亟需關注的議題。金門家扶中心「第13屆青年自立釣竿方案」成員,寒假發起一系列海洋生態暨環境保育宣導活動,2月4日以「失塑列車」做個完美的ending!

金門家扶釣竿青年規劃活動聚焦於海洋生態及環保議題,包括海洋講座、淨灘、減塑週記等,2月4日的最後一場活動「失塑列車」更是多元,除了教導孩童如何製作蜂蠟布來取代PE保鮮膜,還有排演「海龜劇場」,以戲劇方式認識環保議題,自製桌遊的同時,也認識到十大海洋垃圾及許多海洋生物,活動尾聲再讓小朋友畫出自己心目中的海洋。

隊輔用心教導孩童如何製作蜂蠟布,可取代PE保鮮膜的使用。隊輔用心教導孩童如何製作蜂蠟布,可取代PE保鮮膜的使用。(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自製海洋桌遊,還能從中認識十大海洋垃圾及許多海洋生物。自製海洋桌遊,還能從中認識十大海洋垃圾及許多海洋生物。(記者簡源良/攝影)

在有趣的課程中,小朋友學習到做好垃圾回收、重覆再利用等環保觀念,還有小朋友在課程後表示,不要亂丟垃圾,不要製造太多垃圾,減少對環境造成的汙染。

受益的不僅是小朋友,這群20歲左右的隊輔哥哥姐姐們也在帶活動當中逐漸培養能力,這也是金門家扶中心辦理釣竿方案的目的,活動指導老師——金門家扶中心社工吳佳怡表示,「與其給他魚,不如給他一支釣竿。」方案讓青少年參與公共議題及課程討論,面對環境汙染問題,他們不只從改變自身做起,並回到故鄉帶領民眾重視環保、海洋、減塑等議題。◇

小朋友畫出自己心目中的海洋。小朋友畫出自己心目中的海洋。(記者簡源良/攝影)
課程融入環保短片。課程融入環保短片。(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