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商業景氣復甦 商研院:有流產性復甦疑慮

【記者陳煜齊/綜合報導】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5日表示,商業服務業景氣正在復甦,但是復甦力道仍不夠強,從循環分析而言,擴張期僅約6個月,景氣在下半年出現復甦「中挫」的可能性高。

商業發展研究院5日舉行商業服務景氣指標改版、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簡稱數創中心)成立記者會。許添財表示,各國的景氣循環態勢不盡相同,特別是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態勢更有其獨立性,因此商研院在研究國際上所使用的128個指標後,重新訂定指標。

目前商業服務業景氣正在復甦中,近期的4次循環擴張期約在20~36個月,平均25個月,從去(2017)年2月開始止降轉升的景氣復甦,因為受領先指標、同行指標力道微弱影響,擴張期可能只有20個月,現在僅剩6個月,有「流產性復甦」可能。另外,2018年還有比特幣與金融資金流動造成的風險,「客觀來說風險特別高」。

許添財表示,缺乏投資動能在台灣是主要問題,少了投資,「舊的一定會被淘汰,但新的科技接不上來」,商研院除提供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給國內中小企業作為市場動向依據外,新成立的數創中心,也將幫助企業升級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