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雪襲擊陸鐵 煤炭運輸受阻

中國鐵路運輸薄弱,無力支持燃料運輸。圖為2016年北京門頭溝的一家煤炭工廠。(Getty Images)
中國鐵路運輸薄弱,無力支持燃料運輸。圖為2016年北京門頭溝的一家煤炭工廠。(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試圖精簡重工業、提高人口密集地區的空氣品質,因此對人口密集地區的採礦業進行限制。但是最近今年冬天最嚴重的一次暴風雪,暴露出中共想創建遠程煤礦中心的巨大缺陷,那就是鐵路運輸薄弱,無力支持燃料運輸。

路透社2月3日報導,本週中國很多地區遭遇寒流,單日發電量創新高,電廠煤炭庫存告急,但大雪席捲世界上最大的鐵路網,中國多地高速公路關閉、港口凍結,煤炭運輸供應嚴重受阻。

中國煤炭價格在過去一個月不斷上漲,交通不暢導致價格加劇飆升。華能集團、大唐集團、華電集團和國電投集團四大發電集團近日更聯合上書中共發改委,大聲疾呼部分電廠的電煤庫存已經低於警戒水平,希望增加煤炭供應。

中國南部和中部地區的罕見大雪日前已經有所緩解,但鐵路交通仍然堵塞,中國鐵路已經採取了更多的緊急措施,來增加向南方電力生產商運送煤炭。

有專家表示,儘管中共每年投入大量資金建設新線路,但鐵路運力仍然嚴重不足。更糟糕的是,中共政府去年要求數千家工廠放棄本來的公路運輸,轉而使用鐵路運輸貨物。

除了鐵路運輸力有限,中共關閉了很多南方的小煤礦,造成南方煤炭減產,限制了區域內現貨供應的可用性。相反,中共在更偏遠的北部和西部地區建立採礦中心,通過鐵路運送燃料到發電廠。

目前中國鐵路已經把煤炭運輸放在首位,而不得不限制南方的糧食運輸。據路透社報導,截至2月10日,為確保供應到達湖南、湖北、山東和江西以及其他地區燃料不足的發電廠,必須交付每天約4.6萬輛車的煤炭。

據路透社計算,這相當於約300萬噸煤炭,幾乎占中國煤發電行業日均需求的60%。

中國鐵路專家和公用事業公司的管理人員警告,如果沒有建成新的貨運線路,在未來的幾年將會發生多次類似的運輸混亂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