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花改通車 機車族爭取使用權

歷經5年的時光,全長約9.7公里的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於5日正式通車。(中央社)
歷經5年的時光,全長約9.7公里的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於5日正式通車。(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歷經5年的時光,全長約9.7公里的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於昨(5)日正式通車,初期只開放小客車通行,而後再開放大客車與大貨車,不過這引起機車族不滿,上午蘇澳市區集結抗議無法騎上蘇花改,他們說,4日地震才造成蘇花公路落石坍方,為何只有機車族得承受遭落石擊中的風險。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通車5日下午4時正式開放小型車通行,蘇澳至東澳車程將省20分鐘。這條路段包含隧道3.8公里、橋梁4.6公里及路堤1.3公里。

目前蘇澳地區已有疏導動線的指示標誌,國道5號往蘇花改方向的小型車請行駛「國道5號→新馬陸橋→台9線→箕山橋→蘇港路→蘇花改」;回程則行駛「蘇花改→蘇港路→箕山橋→台2戊→海山西路→國5」路線。

蘇花改工程共分3個路段,分別是: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及和中至大清水等3路段。南澳至和平及和中至大清水等2個路段還在施工,施工過程遭遇地質抽坍、湧水等困難,預計在108年度底達通車標準。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5日也號召數十名重機騎士在蘇澳市區集結,提出訴求「我們都需要安全回家的路」。該會指出,知道這天是喜事,他們是希望表達訴求,而非站在鬧事的角度。蘇花改是條安全的公路,但機車騎士仍得走不安全的蘇花公路,相當不公平。他們也說,政府在公路系統的規劃上,常獨缺機車行駛規劃,公路是公共財,而不是使用特定交通工具人所獨有,大家都應該有行駛權,騎士不該是次等公民。

約在下午4時20分,二十多名重機騎士聚集在蘇澳隧道口打算騎上蘇花改,並遭到警方攔阻,但仍有2名闖關成功,最後在東澳端遭警方攔下;另外有5名騎士則是從東澳端騎上蘇花改,被警方在蘇澳隧道口攔下。這些騎士全數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900元。

交長:遇天災開放替代道路

交通部長賀陳旦在通車典禮上則指出,未來蘇花公路蘇澳到東澳段若遇到重大災害,蘇花改同路段會有因應方案,可以成為替代道路,交通部已在研擬配套措施。

公路總局表示,近半年至1年內,如果蘇花公路蘇澳到東澳段因災害阻斷超過4個小時以上,蘇花改可成為替代道路,開放機車族通行,但會採集中管理的方式放行。而放行的車種不局限於機車,大客車、大貨車同樣會有條件放行,不過腳踏車則不會放行。

全台最長公路換人當

蘇花改部分路段通車,也讓台9線把全台最長公路的寶座讓給了台1線。蘇花改全長達38.8公里,隨著蘇澳至東澳通車,蘇花改正式被歸於台9線,而原先歸於台9線的蘇花公路蘇澳到花蓮大清水段則是改成台9丁,因此讓台9線長度由原先的474.3公里縮減為454.5公里,輸給了台1線的461公里,台1線因此成為全台最長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