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台灣學者獲TWAS肯定 3選上院士1得獎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際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日前宣布,我國中央研究院士李文華、張美惠、鍾孫霖分別獲選為TWAS 2018年結構細胞分子生物學門、醫學健康含神經科學學門、天文太空及地球科學學門新任院士;另外,交通大學資訊學院前院長暨終身講座教授曾煜棋則獲TWAS工程科學獎。

中研院表示,李文華作為癌症生物學的先驅,確定了第一個腫瘤抑制基因——視網膜母細胞瘤基因(Rb),並發現Rb基因的再誘導可以抑制腫瘤。他還闡明了兩個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和-2的功能及其潛在的應用。

張美惠的研究首次提供最長期證據,證明B型肝炎疫苗是人類第一個預防性癌症疫苗;她推動世界預防癌症疫苗的概念和研究,對人類健康福祉有重大貢獻。

鍾孫霖的專長為地質學和岩石地球化學,對亞洲造山作用(從西藏到伊朗)的傑出研究,為大陸板塊構造和相關岩漿活動的認識做出了重大貢獻。

曾煜棋研究興趣包含移動計算、無線通信和物聯網。他同時也是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院士並曾擔任IEEE Trans的編輯委員,在行動無線網路做出重大貢獻。

TWAS成立於1983年,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迄今已選出來自90個國家、1‚200多位院士,目前當選的女性院士已超過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