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年節零食小心吃 健康過好年

過年期間3類健康零食供民眾做選擇:1.堅果類,2.紫菜、海苔類,3.水果類。(Fotolia)
過年期間3類健康零食供民眾做選擇:1.堅果類,2.紫菜、海苔類,3.水果類。(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不忘記採買各式各樣的零嘴,不僅增添年味,零食更有許多象徵意義,意謂「吃甜甜過好年」的意思。但許多零食點心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往往過完一個年假,體重也跟著節節高升,民眾要如何吃得開心,又不會讓體重增加?

零食對健康的危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何宜蓁說,逛年貨大街時,放眼望去零食種類目不暇給,一般的零食多油脂與糖分,吃太多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常見的牛軋糖、黑芝麻糖、核棗糕、牛奶糖、花生貢糖、可樂沙士糖等糖類,多數只含有糖分,較少其他的營養素,攝取時要多加留意;蛋捲、巧克力脆餅、捲心酥、千層派、法蘭酥、麻栳、洋芋片等餅乾糕點,屬於高糖、高油的食物,一不留意,就有可能吃過量。

對於糖尿病與心血管病友而言,上述兩類零食應避免或限制食用,以免影響血糖、血脂,以及造成體重的增加。此外,容易讓人一口接著一口的肉乾、魷魚絲等,是屬於高鹽、高磷的煙燻類零食,患有高血壓與腎臟疾病者要避免攝取,以減少身體負擔。

購買零食的叮嚀

何宜蓁提醒,購買零食要選擇有完整、乾淨無破損的包裝,且有清楚的食品與營養標示者,並選擇原味、無添加物者為佳。建議民眾購買小包裝,因大包裝不但不易一次吃完,而且如果保存不當,容易產生變質;散裝食品應留意色澤、氣味,並向商家詢問製造來源與保存期限。如果購買大包裝,則以每100大卡為單位,自行分裝成適當份量(表一),做好熱量的控制,還要避免將零食放在隨手可及之處,才不容易吃過量。

 

推薦3類健康零食

在此,何宜蓁推薦3類健康零食供民眾做選擇。

1.堅果類

堅果含有植物性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豐富膳食纖維、植物固醇、維生素與礦物質,要選擇非經油炸、油炒,且沒有額外調味者,以減少不必要的鹽分以及糖分攝取。由於堅果屬於油脂類,不可無限量地攝取,建議一天不超過2湯匙為宜。

1顆紅棗核桃的熱量大約是65大卡,千萬別一口接一口。(Fotolia)1顆紅棗核桃的熱量大約是65大卡,千萬別一口接一口。(Fotolia)

2.紫菜、海苔類

紫菜、海苔類的熱量較低,富含可溶性纖維與礦物質,但市面上的海苔通常較鹹,鈉含量較高,建議選擇無調味的產品,也可以選擇堅果海苔脆片,添加了堅果,吃起來也更有飽足感。

3.水果類

過年期間吃大魚大肉,通常會忘記補充水果,不妨將水果取代零食,不僅健康,更可增加每日纖維攝取。

不妨將水果取代零食,不僅健康,更可增加每日纖維攝取。(Fotolia)不妨將水果取代零食,不僅健康,更可增加每日纖維攝取。(Fotolia)

若想改吃水果乾,要特別留意營養標示,因其在製作過程中可能會添加額外的糖。紅棗核桃也是不錯的選擇,可同時攝取到水果類與堅果,但1顆紅棗核桃的熱量大約是65大卡,千萬別一口接一口。何宜蓁提醒民眾,如果在過年期間攝取過多的零食,又不想在年後看到身材走樣,務必要勤於運動,找出自己能持續進行的運動類型,增加活動量與熱量消耗,在此也提供各類運動消耗熱量表(表二),讓民眾有效掌控消耗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