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過年最大開銷 調查:送禮送紅包

調查顯示,中國農村家庭人情支出僅次於飲食消費。(Liu Ning/CC)
調查顯示,中國農村家庭人情支出僅次於飲食消費。(Liu Ning/CC)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年關將至,人情往來是中國人一項沉甸甸的開支。每年人均數千元的人情消費,比重占據了收入的可觀部分。

據陸媒2月5日報導,有調查顯示,中國每年人均人情消費達1,308元人民幣,59%的人表示人情往來支出是過年期間最大的開銷。

除了過年,每年的婚喪嫁娶,中國人也隨了不少份子錢

據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中國戶均人情支出占家庭總收入的7.9%,而在收入水平處於最低四成的城市家庭,人情支出高達總收入的45.1%。

農村家庭每年約六分之一的錢用在「人情」上。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農村家庭人情的平均支出為 5,297.47元,占家庭總支出的16.16%,僅比飲食支出少一千多元。

據中國家庭動態跟蹤調查顯示,2016年,全國有11個省市家庭人情支出超過5,000元,其中重慶高達10,612元,2016年,重慶家庭人情支出占家庭總收入的近20%。安徽、天津、湖南、湖北等地緊隨其後,也高達七八千元。

廣西、青海、內蒙古、西藏等地較低,為一兩千元不等,寧夏最低,為325元。但是網民對此數據表示質疑,「數據不準吧?偏低啊!」「寧夏怎麼可能那麼低?」「浙江省全國紅包數額在國內數一數二地高。」

網民表示,人情支出成為一項重要的負擔,「天天送禮」,「苦不堪言!這種壞習慣是要改變改變了」。

「攀比嚴重。」「互相搞吧,把家敗窮,把國敗窮。」

有人表示,禮錢多最重要的原因是「貪官污吏如牛毛」,「給領導送禮」的分量遠重於普通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