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重啟核二 環團:危險愚蠢

311日本核災事件迄今將屆7周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3月11日將在台北舉行廢核大遊行。(中央社)
311日本核災事件迄今將屆7周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3月11日將在台北舉行廢核大遊行。(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311日本核災事件7周年即將到來,賴揆欲重啟核二廠2號機引發環團反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6日痛批,重啟核二廠2號機愚蠢危險,因為過去2年,半數核電機組因設計、機器太老舊或管理問題停機,並不是反核團體反對而停機。核二廠2號機已停機超過1年8個月,現在重啟理由是冬天有空汙問題要減煤,減煤是好事,但不能把空汙當成重啟核電的藉口。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6日宣布,廢核遊行將訂於3月11日舉辦,今年主軸是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政府若無能治理,公民將會自己展開行動,呼籲民眾一同參與,持續監督政府。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核二廠2號機已停機超過2個夏天,當年剛完成大修30分鐘就爆炸,因為設備已30多年太過老舊,為什麼還要冒著風險重啟?核二廠2號機燃料儲存空間只剩10束空間,如果重啟就有新的用過核燃料要處理。台電之前曾把核二廠1號機裝載池(不是用來存放核廢料的設施)改造成用過燃料池,都會提高核安風險。311福島核電廠4號機爆炸就是因為用過燃料池發生問題。

蔡雅瀅表示,核一、核二廠所在位置都有斷層、火山問題,過去曾發生過大海嘯,原能會就曾要求提高防海嘯能力,台電卻不願改善,「都已經快除役了,花那麼多錢不划算」。蔡雅瀅直言,沒辦法解決地質條件問題,就應盡速除役而不是重啟,此外,民進黨把非核寫進黨綱,就應該落實政治決心,不能把空汙當作藉口。

對於民進黨重啟核二廠2號機是否非核家園態度轉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說,現在重啟核二的理由是冬天有空汙問題要減煤導致電力吃緊,「減煤是對的,但要使用核電既愚蠢又危險」。

楊順美表示,可採其他方式取代,如家戶節能、綠能發展,目前許多大面積的綠能設址,容易導致生態爭議,建議以分散式、小型綠能模式為優先。她指出,風力是冬天有效的綠能,若冬天全靠風力發電,就不需要燒煤,「台灣有很大的綠能發展空間,前提是政府必須採取正確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