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應聘面談時 永遠別說這四個字

編譯/記者陳潔雲
應聘面談的氣氛往往讓人緊張,很多人覺得面談中需要證明自己是絕佳人選,但很多大公司都知道,一個人的真正價值很難在一次乃至多次面談中顯示出來,從簡歷中更看不出來。大公司主管們知道,了解一個人需要花很多時間,要讓他/她真正實戰,才能知道其是否適合某一職位。那麼,面談中雇主們最看重甚麼?相應的,最應避免說的話又是甚麼?

美國專欄作家尼古拉斯‧科爾(Nicolas Cole)曾在主流商業媒體《Inc.》雜誌網站刊文分享說,在他所在芝加哥科技諮詢公司Idea Booth,雇主最看重的素質叫做「DNA」。

科爾解釋說,招聘時公司不太會花時間詢問面試人的工作經驗、大學成績或測試其行業經驗,其關心的就是應聘人是否擁有優質DNA,即能否融入團隊。這一點是很多人在接受面試時沒有想到的,他們往往能對自己的職稱、獎勵等倒背如流,希望能給桌子另一邊的人留下深刻印象。

科爾認為,這些履歷可以彰顯你的經驗和最佳技能,當然值得一提,只是每個雇主(或至少是好的雇主)最在意的還是你是否適合加入團隊,這就要歸結於你解決事情的能力了。

不管面試時如何表現,都要避免說這四個字:「我不知道。」

「你知道,你一定知道。即使你不知道答案,你都知道你會搞清楚;即使你並不十分清楚工作的所有環節,你也知道你一定能找出解決方案。——這是雇主希望看到的。」在科爾看來,面試那一天,展現適應力可說是唯一真正重要的事,「天下沒有完全相同的客戶,沒有公司或組織是以完全相同的方式運作。情況各個不同,而這也是工作樂趣的一部分」。

他也認為,漫無邊際地談論工作經驗有時會起反作用。「要記住:你如何好只表現在你的下一次實踐中。由此,你能突顯的最大優點就是適應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文章總結說,在面談過程中,你可能會被問一些不知道答案的問題,這是肯定的,但別說「我不知道」,也不必為準備不足而羞愧,把這些時刻當作突顯你最大本事的機會吧:你承認自己有所不知、卻願意找出解決方案的能力。每個雇主都會認為這是一種力量,也就是所謂「優質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