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幸福在家裡

「家」字包含著百般的愛,千種的情。(123RF)
「家」字包含著百般的愛,千種的情。(123RF)

文/西如
我認為,真正意義上的幸福,應該是闔家餐桌上的歡聲笑語,夫妻床頭的纏綿溫馨和兒孫繞膝時的天倫親情,這種毫無虛情假意,和裝腔作勢的幸福,才是人性的本色,生活的純質。

在家庭的美滿幸福面前,所有的顯赫都微不足道,一個有地位的男人,進了家門也總是普通的兒子、丈夫、父親和爺爺,一個有名氣的女人,回到家裡也只是平凡的女兒、妻子、母親和奶奶。掃馬路的,回到家裡也會受到熱情的迎接,家庭之間只有老幼之分,無等級之別。家是唯一沒有等級觀念的幸福院、避風港、安樂窩。

回到家中,人們習慣脫去外套,換上拖鞋,在家裡不需要裝扮、掩飾,因為家是一個不怕暴露、自由自在的地方。

家是靈魂的醫療站,骨肉親情的撫慰是獨一無二的靈丹妙藥,這對人們精神上的療效,是人所共知。你喜悅,家人高高興興地分享;你憂愁,家人真心實意地分擔。世上真正牽掛你的人,在家裡。不論你是傲岸挺拔的青松,還是隨風搖曳的無名小草,你的根鬚都扎在它的土壤裡,都在不知不覺地依賴著它的營養和滋潤。

日有笑靨,夜有香夢,人有真情,溫馨在家。一個「家」字包含著百般的愛,千種的情。當你擁有她時,往往並不知道她的寶貴可愛;一旦失去了她,方知道世上的辛酸和痛苦,莫大於「無家可歸」,會發自肺腑地長嘆:「親情在家裡,幸福在家裡,家是遮風避雨的好地方。」

今年過年,你,準備好回家了嗎?◇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