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友過年不忌口 體重血糖恐失控

糖友過年不忌口 體重血糖恐失控(123RF)
糖友過年不忌口 體重血糖恐失控(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年節團聚少不了圍爐、聚餐,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去年短短6天年假中,約4成民眾體重平均爆增1.7公斤。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指出,據以往過年經驗,年後患者除了體重問題外,有1成糖友飯後血糖有超標的情況,平均飆至200mg/dl。糖友的體重控制遠比一般人更困難,若糖友過年增肥,年後又採取不當的減重方式,導致血糖波動變化大,更容易加速大小血管病變風險。

陳品汎說,臨床曾收治一名年近50歲簡女士,罹患糖尿病近15年,知道飲食要忌口,但體重15年來卻增加20公斤,日前更將飆升至100公斤,且低密度膽固醇為一般正常人的2倍,糖化血色素更高達8.1%。體內血管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下,再加上長時間膽固醇淤積在血管壁上,更增添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

國健署統計,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高達近七成體重過重及肥胖,其中近六成體重過重、肥胖的女性糖尿病友並未採取任何體重控制。陳品汎指出,糖尿病的疾病控管,不應只聚焦於糖化血色素,體重、血脂、血壓問題也不容忽視。

國外研究顯示,體重過重的糖尿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標準體重的患者高13%,因心血管致死的風險更比正常者高出27%,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制血糖外,更應同時兼顧減重問題,但問題是,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體重遠比一般人來得困難。

陳品汎說,臨床上有三成糖友會採用一般人的減重方式,如少量多餐、不吃、甚至劇烈運動來達到減重的目的。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或用藥後不吃、劇烈運動易引發低血糖問題,最後減重不成,血糖反失控,更增加低血糖併發症問題。

他提醒糖友病患者,日常就要做好血糖及體重的控管,才能降低心血管死亡的危害。若平常就有體重超標的問題,建議可以透過一天一次針劑腸泌素,幫助控糖、減重更事半功倍,同時也會降低心血管併發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