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賓士公司主動道歉是柄雙刃劍

⊙楊寧
2月7日晚間10時許,中共央視新聞客戶端發了這樣一則消息,題目是〈德國戴姆勒集團致歉:絕無意挑戰中國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內文稱,當日,德國戴姆勒集團總裁蔡澈、戴姆勒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唐仕凱聯名致函史明德大使,就2月5日戴姆勒官方社交媒體網站上發布的錯誤文章及引言表示誠摯道歉。

函中表示,戴姆勒集團絕無意以任何形式質疑或挑戰中國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戴姆勒集團絕不支持、不協助任何意在顛覆或破壞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的企圖。戴姆勒集團完全、毫無保留地認識到事態的嚴重性,對此次疏忽大意、管控失職而釀成的錯誤給中國人民造成了傷害和痛心而深感懊悔。

看完這則消息,第一個感覺就是一頭霧水:以生產賓士汽車著名的戴姆勒集團究竟說了什麼話,在「質疑或挑戰中國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並「傷害了中國人民」?央視新聞為何吞吞吐吐,不敢明言?這背後一定有文章。

果不其然,查看其他新聞,才明白這「文章」的所在。原來,北京時間2月5日那天深夜,賓士在其官方Instagram社交媒體帳號上發布了一張賓士C系列Coupe轎跑的宣傳照片,並標上了一句達賴喇嘛的名言:「對一個事物從多個角度去看,就能打開你的思維。」

單從這句話作為廣告詞來看,與賓士公司所要表達的宣傳效果十分貼切,不過,因為所言者敏感的身分,引起了中國小粉紅們的不滿,紛紛表示要抵制賓士——即便人家的廣告是在國外。深諳小粉紅們背後推手的戴姆勒集團,為了繼續保有中國這個廣大的市場,選擇了主動道歉,而道歉被中國媒體廣為刊載,小粉紅們和背後的推手頗有沾沾自喜之感。

顯然,戴姆勒集團不是首個也不是最後一個向中共叩頭的外資企業。今年1月有萬豪國際酒店集團因不小心將台灣、香港、澳門及西藏,列為問卷調查中的「國家」選項,而被調查的事件;其後,達美航空、ZARA、美敦力等多家外企都被發現把台灣列為國家等爭議問題,紛紛被中共約談,要求整改,並公開道歉。

對此,有網友反駁道:既然中國人去港、澳、台要辦簽證,既然中國大陸前往港、澳的航班都屬於出入境,與國內航班的手續標準完全不同,那麼國外航空公司將港、澳等分開登記就是無可厚非的。真正在分裂國家的恰恰是中共自己。

而去年6月法國蘭蔻公司取消與支持民主的香港歌星何韻詩合作的音樂會,則是另一典型事例。蘭蔻公司隨之在多國遭到抵制,由此還引發了公關災難。

毋庸置疑,外企為了自身在陸經濟利益向中共叩頭是一把雙刃劍,它一方面讓世界看到在陸經商的巨大風險,從而選擇避免到中國投資或加速撤資。

資料顯示,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外資選擇撤離中國。撤資名單從房地產、外資大行到國際服裝品牌、製造業、高科技業等應有盡有。據中共統計局的資料,2016年外資在中國固定資產的投資額僅為1,211億9,700萬元人民幣,對比2011年的3,269億8,100萬元人民幣這一數字,短短5年時間便下跌了62.94%。另外,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首兩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386億8千萬元人民幣,同比降2.3%。

外資撤離的原因除了投資成本上升、中共資本管制以及近期美國減稅政策影響外,中共當局政治不穩,對外企常常因所謂政治問題揮起大棒等因由,也不能排除在外。

另一方面,因犧牲了自己的道義和原則,也多少損害了這些外企的聲譽,遭致外界批評,甚至產品遭到抵制。其實,眾多在陸外企如果真正了解中國,就會發現中共已越來越失去了民心,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不再懼怕中共,也鄙視任何的叩頭行為。真正有良知的中國人絕不會抵制奔馳的。近3億中國人的退黨、退團、退隊就是明證。如果外企能時刻堅守自己的道義和原則,其失之東隅,必將收之桑榆。

至於央視等中共媒體對於戴姆勒集團道歉背後的原因吞吞吐吐,大概除了因為涉及敏感人物外,還擔心那句「一個事務從多個角度去看,就能打開你的思維。」的名言引發中國人的聯想。換言之,中共既不希望中國人看到達賴喇嘛的智慧,更不願意中國人變得會「多個角度」看問題,中共需要的是馴服的百姓。向這樣的中共叩頭,歷史會怎樣評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