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宜蘭三星落羽松林新祕境 年假出遊的新選擇

安農溪畔落羽松林。(第一河川局提供)
安農溪畔落羽松林。(第一河川局提供)
【大紀元訊】

還沒想好春節連假要去哪裡玩嗎?宜蘭安農溪將會是今年年假出遊的新選擇。河畔綠草如茵的草地上面,矗立著金黃交錯的落羽松林,彷如置身歐洲。

情侶、全家同遊的好所在

全家大小騎單車,沿著安農溪畔的自行車道,迎向徐徐微風,經過分洪堰公園,公園內孕育不同品種的鳥類和罕見植物,是能夠享受自然生態熱點景點。還有分洪堰水門,位在河道的中央步道,就能夠欣賞安農溪水被一分為二的景色,近期也成為宜蘭熱門的IG打卡景點。

 沿著張公圍親水公園往上游走,到田心橋旁,形成帶狀分布,能夠看到一棵棵樹冠直立高大的落羽松,每到冬天一大片橘紅的落羽松林彷彿置身歐洲。

一條安心的溪河

安農溪提供宜蘭三星鄉及下游之農業灌溉用水,對於宜蘭農業有著不容忽視的地位,被視為三星鄉的「生命之河」。對此宜蘭本土作家吳茂松以一條安心的溪河來形容安農溪,「有一條足以令人安心的溪河,誕生於人們對光明的渴求。電火溪是她的土名,土名道盡她溫暖的本性……。」透過這首詩也更能夠感受到安農溪對於宜蘭人有著更深遠的記憶。

近期宜蘭熱門打卡景點分洪堰水門。(第一河川局提供)近期宜蘭熱門打卡景點分洪堰水門。(第一河川局提供)

安農溪需要大家共同維護

過去的安農溪芒草叢生,再加上民眾會丟棄垃圾,所以安農溪也被人稱作垃圾溪。經過第一河川局、宜蘭縣政府及三星鄉公所的整治後,現在已成為宜蘭熱門的拍照打卡地點。

透過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的認養,自102年起於每月的第一個周日訂為「安農溪河川日」,推動在地居民參與河岸維護與環境整理。歡迎年假大家一起來宜蘭三星作客,感受安農溪之美之餘,也別留下髒亂,讓我們一起守護這美麗的生態環境。